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随州市科协
随州市科协调研广济蓝莓食品研究所
2021-06-07 14:14|文章来源:随州市科协

6月2日,中国科协十次代表大会结束不久,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李霜调研随州广济蓝莓食品研究所,与研究所负责人-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吴林共同谋划蓝莓产业发展新蓝图。

image.png

吴林教授是国内最早从事蓝莓相关研究的专家,建立了国内首个品种最全的小浆果品种资源圃;他是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链蓝莓项目负责人、首席专家,也是中国园艺学会理事、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秘书长、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蓝莓项目执行专家;作为吉林人,他却十几年如一日,投身于随州蓝莓产业,将随州视为第二故乡,在随州成立了广济蓝莓食品研究所。

1999年他和团队指导建设了国内第一个蓝莓产业化种植基地,而后开始全国范围推广。在多年科研实践中,他致力于蓝莓全产业链技术研究,分别从品种选育、栽培管理、品质评价、市场营销、贮藏加工、物联信息和产业经济等多个角度开展工作,形成了完整的全产业链研究体系。获得了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荣誉,并承担了政府间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科技部星火计划等7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专著7部,审定品种20余个,制定标准7项,取得专利20余项,出版了《中国蓝莓产业发展研究》《中国蓝莓35年——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等代表论著。

柔性引才、智力引进将成为随州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吴林教授为什么偏爱随州呢?他认为,随州有独特的人文优势和区位优势,地处鄂西北,受益于淮河流域的独特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能兼容南方和北方蓝莓品种,可实现同一地区对全部品种的同时评价。2006年后,在他的指导下,以随州为中心,建立了覆盖全省的18个试验基地。十多年来,在随州地区推广种植面积八千余亩,全省面积两万余亩,形成了随州为主导,襄阳、荆州、恩施等地区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蓝莓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俱佳,当前随州蓝莓年产值近千万元,未来全部达产可实现产值数亿元,如果推广面积十万亩将可以形成十亿级产业。在充分考虑随州、湖北及全国蓝莓产业形势的情况下,为推动随州及我省蓝莓产业科学、健康、有序的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了建设“华中的蓝莓种质资源圃和优良品种选育中心”构想。

2016年,他申请成立了随州广济蓝莓食品研究所,并在随县安居镇夏家畈村租赁土地108亩,投资450万元建成了优质蓝莓品牌高产创试园70亩、华中蓝莓种质基因库300平方米及种质资源圃30亩。研究所定位于立足湖北、面向华中、辐射全国,收集和筛选国内外优良种质资源160多个品种,建立了蓝莓种质资源圃和组织培养工厂化育苗、品质分析、贮藏加工实验室。

下一阶段,他将和研究所院士专家工作站团队继续利用随州特有的气候特点,实现南北方蓝莓品种并存、优选,实现自主育种,为产业发展解决当期和长久发展的资源、品种储备和技术配套;利用品种和技术优势,实现随州蓝莓产业高起点起步、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增产增效;利用有利自然条件,发掘优生区,建立优势产区;打造华中蓝莓集散地,带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