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科协报道
武汉科技报:寻访湖北最美科技工作者|周胜利:“做农民心中的真专家”
2024-01-20 16:55|文章来源:湖北省科协调宣部 武汉科技报

编者按:以国之所需为己任,他们矢志报国,锐意攻关;以民之所望为方向,他们不忘初心,甘于奉献……他们是广大战斗在荆楚大地科技战线的杰出代表,他们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竭尽所能贡献力量,他们的品质与精神之光,闪耀在荆楚大地广袤的星空。

近日,为传承湖北科学家精神,讲好湖北科技工作者的鲜活故事,引领全省科技工作者跃马扬鞭,奋进新征程,湖北省科协特主办“科学家精神主题宣传——寻访湖北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委托武汉科技报深入采访一批湖北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并推出相关专栏,讲述他们潜心科技创新的动人故事。

图片3.png

“做农民心中的真专家”——记湖北省农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胜利

图片4.png

他多次承担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重大三农课题,经常受邀奔赴各地作专题报告,累积培训授课200余次,培训对象超过3万人次……他的抖音和微信视频号很“火”!不定期发布的培训内容,目前累计点击量过亿次,在他的视频下方的评论区,不少农民对他竖起大拇指:“这才是我们农民心目中的专家!”

他叫周胜利,系湖北省乡村规划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北省农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我省有名的“三农”专家。

建言献策 服务三农重大课题

图片5.png

作为农业规划方面的专家,周胜利担任过中共湖北省委三农重大专项课题“湖北乡村产业发展研究”和2022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现代种业基地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负责人,研究成果《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湖北农业高质量发展》荣获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奖(2018-2019年)一等奖。

通过深入研究,周胜利认为湖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数量规模和全员覆盖率上均处于全国先进、中部领先的水平,但也存在地区之间不平衡、功能定位不清、发展质量不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农业科技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的重要作用愈发彰显,但农业科技推广面临着很多现实困境。”周胜利说,他高度关注这一现实,并积极呼吁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立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辅导员制度,重新构建我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支持,提升发展质量。

2019年8月22日,周胜利团队在研究成果中所提的建议大部分被相关方面采纳。湖北省出台《关于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由“增量”转向“提质”。

图片6.png

近年来,他参与谋划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华中农高区以及蕲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多个国家重大涉农项目,带领团队为各地政府争取项目资金和专项债资金累计过百亿元。

做规划要多“沉下身”调研

图片1.png

如何做好农业规划设计?周胜利认为,不走到田间地头的农业专家不是真专家,要做好乡村规划,就要一次次“沉下身”调研,要将一县一市的产业发展进行深度研究,结合实际情况多重考虑。

他说,推进乡村振兴,不能一刀切,要综合考虑区位条件、水土质量、农民意愿等多个方面,要以人为本,引导他们把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一次调研中,他发现有地方政府不科学作为,正推动把农民大面积的水塘填掉,以补充耕地,获得土地指标,这一现象让人很痛心。湖北淡水资源丰富,淡水渔业在全国排名第一,这是湖北的优势所在,宜扬长避短。盲目将鱼塘填土复耕,对农业生产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在湖北某些地区肯定难以维系。

“因地制宜,宜粮则粮、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牧则牧。”在他的视频号“周胜利说三农”中,他直抒胸臆亮明观点说,不同的地方划定基本农田的比例和面积应该不一样,比如平原地区就应该以种粮食为主,但有些地方则不能不顾实际情况强制要求种粮,如果在山地限定高比例种粮食,只会让这些地变成荒地,“因为农民挣不到钱。”

不必“跑断腿” 惠农找到好帮手

图片2.png

针对乡村发展中面临的热点话题,他及时冷静发声,制作的“农业项目投资不要找来女婿气走儿子”“好地盖房、种粮上山——占补平衡下的耕地危机”等短视频节目,频受追捧,累计点击量过亿次。

谈及做短视频科普的初衷,周胜利表示一切起源要归于2020年初。当时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大家不得不居家办公。“闲不住”的他注意到一些科普视频很受欢迎。“我们现在身处一个手机时代,农业科普类短视频最直接的优势在于能够直达终端,打破信息的不对称,成为惠农工作的好帮手。”周胜利说,以前村里宣传农业政策、科普农业知识,依靠的是村口的大喇叭,或农技人员“跑断腿”,如今大家只需在互联网输入关键词、刷刷短视频,就能“请”专家面对面讲解相关政策,进行相关讲解,十分方便。他便想自己也做一个“周胜利说三农”的视频号。

说干就干,没有专业团队,也没有专业器材,周胜利拿着一部手机反复捣鼓,琢磨着钻研着。由于短视频的创作门槛不高,为了保证内容的权威性、科学性以及传播性,周胜利给自己定下了三个原则:一是不违反国家政策,正确为农民解读相关政策;二是坚持说真话,只讲亲眼看到的事情;三是制作公益科普,绝不用流量盈利。

“只要有人看,我就会一直做下去。”采访最后,周胜利强调说,视频号的录制已成为他开展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武汉科技报记者 张宇驰 通讯员 张胜 )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