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湖北科技活动周开幕 未来7天全省上演“科普大戏”
2018-05-21 09:08|文章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人机应用展示、机器人表演、VR体验、3D打印、科学仪器体验……一场大雨也没有浇灭大家对科技的热爱。5月18日上午,2018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正式启动,湖北省副省长陈安丽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科技活动周开幕。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现场图

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创新、强国富民”,由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

在开幕式现场,来自省国土资源厅等省直机关、中科院武汉分院等科研院所、华中科技大学等在鄂高校和部分科技创新企业的科技成果展、科普知识展均精彩亮相。省科技、文化、卫生、医疗等相关单位开展科技咨询、科普宣传、义诊等活动,防震减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地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科技成果和科普知识得到展示。

图为:活动展示现场(李茜 摄)

活动现场开展了多样化的科普互动活动,吸引了大批社会公众的观看与参与。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展出的“飞行的花朵——蝴蝶、孔雀”标本栩栩如生,珍贵的2类保护动物红鸟翼凤蝶、雪白的白孔雀,让人现场驻足。湖北工业大学团队研究人工葛仙米,让现场的市民停不住嘴,“酸奶配上葛仙米,吃起来很滑很清凉。”该团队生物工程与食品学教授邓中洋介绍,团队研究人工葛仙米培育已有十年,相比野生葛仙米,人工培育的要求和技术更高,目前全省已完成大批量、成规模、低成本的养殖,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成本也较低。“水龙卷是怎么形成的?它是一种偶尔出现在温暖水面上空的龙卷风,它的上端与雷雨云相接,下端直接延伸到水面,一边旋转,一边移动。”在武汉市气象局的站台,首席气象员钟敏关于水龙卷的介绍,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图为:小朋友正在操作水龙卷形成的模型


图为:湖北工业大学人工培育的葛仙米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科技创新,必须深入推进科学普及工作。科学普及是科技创新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科学普及,就不可能有持久的科技创新。科技活动周是展示科技创新魅力、推动科学技术普及的重要平台。举办18年来,始终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贴近社会公众实际需求和日常生活,通过大量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精彩纷呈、富有成效的科普活动,宣传创新创业人才,倡导科学文化,鼓励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科学行为。全省每年直接参与科技活动周的科技人员和社会公众近500万人次,已经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范围覆盖广、社会影响大的科普品牌,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随着科技周大幕的开启,未来一周,全省各地将陆续举办多场体验性强、参与度高的科技、科普活动,如举办创新创业相关活动、科普基地开放日、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科学使者进社区(农村、企业、军营)、优秀科普作品推介、优秀科普讲解员推选等活动。(李茜 周云峰 陈长丽)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