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黄石市科协2016年工作总结
2017-05-08 16:49|文章来源:

2016年,黄石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协的关心指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科协“四服务”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并对2017年重点工作作出计划。

一、2016年主要工作

(一)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一是切实履行纲要办公室职责。以“五大重点人群”为突破口,制定《黄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2016年黄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以市政府名义对各成员单位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进行督查,联合市人社局评选出黄石市“十二五”科学素质工作优秀组织单位10家、优秀工作者30名。落实《湖北省“十三五”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要求,保障了2017年黄石科普经费达人均1元的标准。在省定黄石公民科学素养比例为9.2%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将我市“十三五规划”中公民科学素养比例目标定为12%。

二是全面整合科普示范奖补项目。将科普示范村、社区、企业、科普教育基地、优秀农技协等科普示范创建项目纳入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经与市财政局联合评审后,从78各申报项目中评选出“科普示范村”、“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企业”、“科普教育基地”、“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各10家,集聚科普示范项目的示范引领功能,增强项目的辐射带动影响力。

三是夯实科技馆科普主阵地。截止11月底。黄石市科技馆共计开展各类科普节目600余场,接待团体80余个,观众27万人次。充分发挥“流动科技馆”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共开展系列科普巡展活动29场次,发放科普资料近万份,约6万公众受益。青少年科学素质得到提升,全年完成各类青少年科技活动18项,71个受益学校、参与学生达22万人次。举办或参与国家、省举办的科普报告和培训22场次。青少年科技活动获国家三等奖3项、优秀奖6项,省级一等奖17、二等奖43项、三等奖54项,获国家省级奖项较往年有大幅度提高。

四是打造“科普黄石”品牌。在东楚风APP科普黄石专栏开设“新闻实验室”、“涨姿势”、“脑洞大开”、“词条”、“真相”、“科学答人”六个板块,发稿800余条,影响力持续增强。建立微信“科普群”,为110名全市科协系统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进行科普宣传、信息共享、工作探讨等工作的提供了手机客户端平台。与黄石广播电视台合作,在新闻频道每天播放科普标语口号,在交通广播节目中的《身边的科学》专版每天三次向市民介绍生活中的科普知识。在《黄石日报》、《东楚晚报》、黄石电视台、黄石电台、东楚风等媒体开辟“创新黄石”专栏,市科协刊发稿件共计187篇,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主动改善科研条件,激励科技工作多出成果。

五是抓好社区科普大学试点。以“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质、促进社会和谐”为办学方针,打造提升居民科学生活质量、服务下岗职工创业就业、疏导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办学亮点,狠抓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建设。将价值10万元的《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作为教材发放至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为在2016年全市建成规范达标的21各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六是探索休闲科普旅游模式。在湖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和市科技馆分别举办了奇幻之旅亲子游和科学探索活动,推动科普设施在重大节假日向社会开放。联合市教育局、市旅游局等单位举办暑期地矿科普旅游活动,带领来自北京、黄石等地的40名青少年旅游团赴黄石国家矿山公园、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汉冶萍公司旧址等地参观学习,普及了地质、采矿、选矿、冶炼、金属加工产业链的完成知识架构。今年,评选出黄石市科普旅游示范景区3各,黄石市优秀科普旅行社5家,黄石市优秀科普导游员10名。

七是丰富科普基础设施。在首届矿博会上,以刘嘉麒院士为代表的30余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共同发起了地球科学科普践行倡议,提议“为推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可在全国中小学建设地学科普标本陈列室”,得到了国内外众多有公益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积极响应,共有13家爱心企业将总价值为230余万元的地学科普标本、读物及陈列设备捐赠给黄石矿博园、市科技馆两家科普教育基地和湖北师范大学、黄石二中、市府路小学等8所大中小学校,增添了全市科普基础设施。与此同时,华夏矿物宝石(香港)有限公司、湖南坤慧地质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捐赠的地学科普标本示范陈列室,将落户黄石二中。另外,命名了52家单位和个人陈列室为黄石第一批矿物晶体科普陈列室。

八是创新举办湖北省首届地矿科普展。9月26日,以举办湖北(黄石)首届园林园博会和矿博会为契机,作为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之一的湖北省(黄石)矿博会暨首届地矿科普展启动式在黄石矿博园拉开序幕。省科协副主席马忠星为矿博馆授予“全省科普教育基地”奖牌,并和市领导、院士一起启动水晶球。来自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和收藏家将数百件矿物、化石、宝玉石在近两万平米的展厅进行了展示,精彩呈现了全球矿物石宝石精品和地球科学科普互动特展,让观众在游园之余接受了一场新奇特的矿物宝石知识的科普洗礼。同时,围绕地学科普、城市转型、矿业可持续发展、地学旅游发展、生命进化、矿物收藏等多个热点话题,紧跟地学科普及地学旅游当前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沿,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及行业领袖展开了热切探讨。为支持社会化科普大平台建设,院士科学家们一致承诺要率先垂范、热情担当科普义工,积极参与科普活动与咨询服务,用务实行动见证一流科学家做科普的新风尚!作为全国首个高水准地矿科普展、全国首个高规格地学科普高峰论坛、中国第一个化石全息动漫系列更新发布,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展示了黄石科普生态文明的成效。

(二)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服务企业科技创新

一是组织申报“全国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市”。成立了黄石市创建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班摸排我市八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创新需求,向国家、省级对应学会推荐,争取与国家级学会合作、邀请院士专家来黄提供量身定做的技术服务的机会,提升黄石的科技实力和研发实力。

二是积极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新建大冶斯瑞尔换热器有限公司、湖北大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冶市石开工艺青铜铸造股份有限公司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全市已建成1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指导湖北理工学院院士工作站成功申报省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国家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东贝集团依托院士专家工作团队进行技术创新和攻关,成果丰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12项,在国内各类技术期刊杂志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8篇,在网绕着新型线性压缩机的设计及工艺及定额、变频压缩机的改进研发方面,仅2015年就申报了15项专利,公司实现总产值41亿元,净利润6979万元。

    三是做好科技金融服务。帮助科技型企业实现股权托管挂牌科技板,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解决企业困局,为我市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开拓了一条新的路径。华鸿农贸公司、新星网络公司在今年3月成功实现股权托管中心科技板挂牌。

四是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与磁湖汇众创空间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促使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与磁湖汇200多家孵化的创新企业深度对接,开展技术攻关,为创新黄石建设提供科技和智慧支持。促成了鑫马电子与湖北理工学院、市计算机协会在智慧医疗、保健领域相关产品研发中开展合作;促成三丰智能和湖北理工学院签订合同金额为500万元的开发摒弃电线、插头的“无接触能量传输系统及型号传输”充电项目,该产品在技术上可媲美德国,不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还可以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做,此项技术已经为三丰智能引来了百万订单。此外,湖北师范大学与黄冈美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共建“微通道连续反应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与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同建设大学实习基地和共同建设食品专业的合作协议,与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湖北理工学院第一个获批的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大冶矿区重金属污染废弃地能源职务修复关键技术及示范”标志着该校在解决省级重大科技难题上迈出新步伐,9月份,与湖北竑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

五是推进科技信息服务企业创新项目。对委托武汉光谷知识产权联盟开展的2015年度科技信息推广应用服务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和整改;完成3家企业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其中黄石瑞视光电有限公司通过引入“背光技术”等3项国外专利,对显示屏的结构和加工工艺进行技术革新,研发出实用型新型专利“工控触摸屏”,预计带来年销售收入4500万元。10月,组织69家企业开展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项目工作培训,企业代表们认识到专利信息在科技研发中的重要性,30家企业向省农技中心提供注册信息,争取Ukey注册认证资格。

(三)深化学会改革,促进学会健康发展

一是全面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今年,指导3家学会换届,市健康管理学会成立,3家学会办理注销,2家学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指导学会人事制度改革,扩大专职工作人员聘任制试点,实行理事会聘任秘书长制。逐步规范在职及退(离)休领导干部在学会兼职,明确兼职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及时调整不能正常履职的学会工作人员,调动激发兼职人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提升学会创新服务能力。确定10项重点学术建设资助项目、3项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子项目、9项党建强会行动子项目,提升学会综合能力。开展黄石市第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评审工作,共征集论著4篇、论文174篇,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论文30篇,论著 部。组织参加省16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申报,7篇论文获二等奖、11篇论文获三等奖。  

三是打造学术交流精品。全市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达80余场次,其中高层次的学术报告会30余场次,学术论文100余篇。今年,市中草药学会承办的全国中药材、中药饮片鉴别与合理用药培训大会和市收藏家联谊会承办的2016年全国第十七届酒器交流会,反响较好,提高了黄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此外,还开展了“2016‘福康杯’全市基层卫生岗位大练兵和技能竞赛”、“大数据时代与现代企业的数据化运营实践”学术报告会、“创新引领发展、科技成就未来”主题科普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全市学会各展所长。湖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国宏教授课题组的1篇论文在ESI-Hot Papers(last 2 years)排行榜上刊登,入选领域为Chemistry。

四是加大学会党建工作力度。推进在学会理事班子有3名以上党员的学会成立学会党组织,扩大学会党组织的覆盖范围。在学会处于深化改革、学会发展方面面临选择的困境下,成了市健康管理学会、市安全技术学会成立学会2家党支部。今年,成立独立学会党组织8家,联合党支部3个,对19家不符合建立党组织的学会和未成立党组织的学会委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学会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作为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十百千”特色活动试点,市科协牵头组织市卫生界学会联合党支部、市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党支部、市健康管理等学会赴社区、农村开展科普宣传、送医送药、义诊活动,组织相关学会赴福州、中山等先进省市取经,形成了“学会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的共识。

五是学会服务作用日益突显。今年,市科协所属市级学会、高校科协在服务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服务企业发展、承担社会职能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市科协推荐9篇论文中有6篇论文入选湖北省(黄石)园博会生态文化论坛文集,超额完成任务。5月,湖北师范大学8项科研成果在由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指导的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暨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吸引了参会企业,部分企业当场形成深入合作意向。9月,湖北师范大学参与编制的《黄石工业遗产保护条例》正式出台,该条例是全省新赋予地方立法权的12个社区的市、自治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自今年1月1日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出台的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市安全技术学会开展“安全生产专家巡回问诊活动”,组织专家深入现场解决安全生产重难点问题。

(四)积极服务科技工作者,推进科技人才成长成才

一是完善科技思想库建设。全市专家库、课题库、成果库初步建成,其中我市自然科学领域的163名专家分层次、分专业录入专家库。出台了《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管理办法》和《优秀决策咨询成果评选奖励办法》等配套制度。广泛征集科技工作者建议,收集各类建议30余项,研究课题2篇。

二是完成年度调研。根据拟定课题,由班子成员分成四个小组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年度大调研,及时了解全市科技工作者和科普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形成了针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高校学会(农技协)和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环境的四篇子调研报告和一篇题为《黄石市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环境的调研报》综合性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旻的批示,在《黄石改革与发展》中刊发。

三是开展非公企业职称评定工作。今年完成对瑞视光电、劲牌有限公司、磁湖汇等10家非公企业的97名科技人员进行了职称评定,其中初级职称26人、中级职称71人,拓宽了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渠道,保障了科技工作者的切身利益。

四是夯实科技工作者之家。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今年成立企业科协13家,其中园区科协2家。目前,全市共有企业科协59家,其中园区科协3家。黄石市富尔水产苗种有限责任公司科协从中科院水科所引进“中科3号”为主养鲫鱼,改变了水产养殖模式过于传统、落后,养殖效益不高的现状,生产出健康、安全。无公害的水产品,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让科技成果惠及百姓,充分发挥了科普示范项目在企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是积极举荐人才。推荐大冶劲牌公司刘胜华为中国科协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科协秘书长张志成为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市中心医院院长张杰长期坚持在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在国际上首次证实LEETY-1基因在积水后肾纤维化病变中的重要作用,曾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被市科协推荐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还协商推荐10名科技工作者为市政协委员人选。   

(五)传达贯彻群团工作会议、“科技三会”精神,推进科协系统改革与发展

一是迅速抓好传达学习。6月,召开市科协七届五次常委(扩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协“九大”黄石唯一代表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志成同志传达“科技三会”精神,组织学习《科协系统改革方案》,要求全市科协系统层层传达学习,抓住机遇,推动科协工作跃上新的台阶。提出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的措施。

二是推进科协系统改革。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改革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创新面向社会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市科协机关各部室、科技馆分别完成各部室改革方案初稿,下一步将在调研基础上形成《黄石市科协系统改革方案》。

三是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以创建“十星级”机关为抓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以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法制教育、综合治理、文明单位创建等专题活动,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五城同创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科协先后荣获全市综合治理优胜单位、档案管理省一级单位和全市党群目标、党建工作考核合格单位。同时,圆满承办了全省科协系统办公室主任研讨暨培训会,市科协档案工作在大会上做了经验交流,特别是县(市)区科协档案工作全覆盖的做法得到了省科协领导的肯定。

二、存在问题

(一)服务企业的力度和深度有待加强。在帮扶企业方面还未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尤其是专利信息服务企业工作上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二)学会工作发展不平衡。市级学会参差不齐,学会改革阻力很大。

三、2017年部分重点工作

(一)召开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例会。通过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督促各级科协牵头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完善评估、考核、激励工作制度,促进成员单位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均衡发展。

(二)筹办全国地矿科普博览会。巧借全市承办湖北省首届地学旅游大会、全国地矿科普博览会的筹备工作之际,主动参与,积极争取上级科协的重视和支持,力争2017年湖北省科普日主场活动乃至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黄石举行,努力搭建社会化大科普平台。将黄石市地矿科普博览园和黄石市地质博物馆打包整合,申报2017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推荐汉冶萍公司旧址申报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三)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推动科普信息化落地运用,拓宽公众获取科普信息渠道。利用“科普中国”等网络资源,建立移动端科普传播平台,提高科普服务精准率,因地制宜地在机关、公园、宾馆、车站、影院和社区等公共场所设立科普传播网点、传播终端。

(四)倡导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四个一”行动。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宣传教育工作,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读一本书、听一场科普讲座、参加一次科普活动和阅览一个科普网”行动和科学素质宣传教育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生活品质、决策水平。

(五)争创“全国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市”。总结今年创建工作中的不足和经验,继续征集对我市八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科技创新的科技和技术需求,积极与国家和省级学会、高校对接,争取2017年创建成功。

(六)推进学会改革。健全学会规章制度,促进学会规范化管理,推进学会人员队伍职业化,办事机构采用专职队伍,秘书长实行聘任制,抓好学会建设和学会换届,指导成立新学会,重组或淘汰不能发挥作用的学会。整合科技有效资源,筹建黄石学会服务中心。做好市科协交办的任务和机关的职能延伸的相关工作,管理学会党建、联络等工作。继续实施“学会能力提升项目”,设立重点学术建设资助、党建强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五星级”学会创建等项目,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学会择优扶强,推进学会发展能力全面提升。

(七)发挥院士专家站作用。新成立至少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大促进现有的1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成果的转化利用力度,促使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八)实现科协组织全覆盖。成立文理学院科协,实现全市高校科协全覆盖。新组建15家企业(园区)科协,其中开发区科协2家,实现开发区无科协组织的突破。

(九)建设科技工作者温馨之家。继续开展非公企业职称评定工作,解决至少55名非公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职称问题。搭建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推进科协领导干部实名网上“建家交友”,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和呼声,提供政策服务。

(十)打造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的“精品科技馆”。通过落实《市科技馆深化改革方案》,努力探索创建具有黄石特色的展览教育科普工作新模式,不断推出科普教育活动新项目新内容,完善阵地科普服务功能。大力提升科普供给侧覆盖面,全年开展科普大篷车外展次数不少于20次,重点向农村等偏远地区倾斜。不断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模式创新,深化“馆校合作”模式,加大科技馆辅导员与学校教师、教育专家和科技专家进行沟通合作,主动走进课堂,根据学校科学教育需求,提供青少年科学教育服务。继续开展好“科技创新创客教育月”、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青少年科普教育和竞赛活动,扩大和提升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