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宜昌市科协
“宜昌市红花玉兰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体项目”启动
2019-07-12 15:55|文章来源:宜昌市科协

7月11日上午,在三峡大学红花玉兰种植园区,“宜昌市红花玉兰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体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启动。三峡大学副校长黄应平,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党委书记张锐、院长杨昌英、副院长何正权、宜昌市科协主席饶玉梅、副主席杨天忠,市科协学会部、五峰博翎红花玉兰科技公司代表及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该启动仪式标志着“红花玉兰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体项目”建设全面进入了实施阶段。

启动仪式上,三峡大学副校长黄应平致辞,宜昌市科协主席饶玉梅讲话。饶玉梅说,宜昌市被确定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以来,宜昌市科协一直贯彻落实“创新驱动、绿色繁荣”的发展战略。今年,市科协、三峡大学、五峰博翎红花玉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的“红花玉兰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体项目”再次获批中国科协2019年度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饶玉梅要求,一是要认清意义,提高认识,“红花玉兰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体项目”的实施,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完美结合,也必将成为建设花园城市和美丽乡村的有力推手;二是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积极搭建会企校协同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科协、企业和高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科技内生+外延双轮驱动效应,建立联动机制,着力打造科协系统助力宜昌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工作模式和服务载体;三是要严密组织,规范实施,项目实施各方要严格按照项目合同书和协议规定的内容,严格项目实施流程,严格经费使用管理,严格项目考核验收,认真统筹、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顺利完成项目实施,并达到预期目标。

5.jpg

三峡大学与五峰博翎红花玉兰科技公司代表签订项目协议书

红花玉兰(Magnolia Wufengensis),又名五峰玉兰,红花玉兰是于2004年在湖北五峰发现的木兰科植物新种,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也是重要的药用经济林树种。红花玉兰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开发,目前已获得植物新品种授权7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繁育栽培红花玉兰及其新品种苗木800多万株;通过天然林保护荒山造林等林业工程项目人工造林红花玉兰8565亩;带动5000余农户建立大苗培育基地12800亩,培育红花玉兰绿化苗木80万株,新增产值5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但是由于种质资源的匮乏,限制了红花玉兰相关产业的推广和发展。因此,拟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加强红花玉兰野生资源的保护,加快红花玉兰新品种创新周期和技术开发,为红花玉兰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创新驱动。

该项目总目标以我国独有的红花玉兰为出发点,通过建设红花玉兰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红花玉兰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五峰博翎红花玉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林学会森林培育分会服务站等多种方式,加强红花玉兰野生资源的保护和红花玉兰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推进扩大红花玉兰在我国生态修复、观赏苗木、精准扶贫、产业开发等领域里面的应用,为红花玉兰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创新驱动。

会上,宜昌市科协与三峡大学、三峡大学与五峰博翎红花玉兰科技公司代表签订项目协议书。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