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襄阳市科协
襄阳市科协发挥科普阵地党建宣传作用,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2023-05-23 10:27|文章来源:襄阳市科协

襄阳市科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主动作为,引进红色科普展览,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用好科创百年展,讲述百年党史

在襄阳市科协的指导下,襄阳科技馆引进中国科技馆“科创百年—建党一百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用科技发展历程阐释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建党百年科技成就。该展览共设置33个事件、6个情境氛围、46件(套)展品,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贯穿始终,以“温故知心科技强国”为主题,聚焦中国科技发展的大事要事,在一件件耐人寻味的历史事件中,通过“情境引入”的方式和“问题导向”的形式,讲述了建党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科技创新之路。

展览一经推出立即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和追捧,更成为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团建活动的打卡地。党员同志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成年人在这里体味时代的进步,青少年在这里学习党史故事。展览开放4个月以来,共接待团体204个,接待游客15.5万人次,通过展览和定时讲解,公众看到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科技工作者,为了祖国和人民百折不挠、鞠躬尽瘁、勇攀高峰的无私奉献,从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做出贡献,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开展系列科普活动,讲好科学家故事

襄阳市科协发挥优质科普资源优势,策划了系列优质科普活动,近五年来累计开展科普报告百余场,讲述了中国科学家爱国奉献、踔厉奋发的光辉事迹。市科协承办了6届“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行”,足迹遍布各县市区117所个学校,惠及师生近3万人次。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傅正义、潘春旭等知名科学家进校园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内容涵盖材料科学、航空航天、极地科考等科技活动专题,科学家伸出大手,拉起同学们的小手,通过科学家讲故事、讲前沿科技、讲现代科学,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科创奋斗史,唤起青少年学科学的热情,启发他们去探索科学的奥秘,更以科学家故事激励他们奋发学习,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助力青少年全方位高质量成长成才。

市科技馆积极开展“天宫课堂”活动第二课,主动对接中国科技馆争取科学实验资源包、与主会场专家视频连线的机会,组织中小学生跟随航天员同步开展科学实验,是湖北非省份城市中首个与主会场专家连线问答的城市。市科技馆组织了21所学校参加“天宫课堂”活动第二课、第三课,累计参与人数近1万人次。“天宫课堂”不光重新定义了科普课,拉近了青少年与载人航天的距离,也激发了广大青少年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

打造科学家精神长廊,弘扬科学家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襄阳市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公众提供激励人、鼓舞人、感召人的精品教育活动资源,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

襄阳市科技馆引进“家国情怀 赤子之心——新中国科学家故事展”,展览内容分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故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故事”“巾帼科学家故事”“家庭院士故事”,把科学家成长的小历史与国家发展的大历史有机结合起来,讲述了他们为国家民族复兴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巨大贡献。该展览从2022年5月1日至8月31日展出,参观人数达17万人次,其中团队参观人数超1万人次。

襄阳市科协立足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市科技馆,打造科学家精神长廊,48位科学家事迹上墙,其中有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中国天眼”奠基人南仁东等无双国士,也有桂卫华、李培根等多名湖北籍院士,使公众了解知晓科学家感人事迹,以科学家爱国创新奋斗故事激励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继承他们敢于创新、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赓续他们创新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血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加快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的关键之年。襄阳市科协将积极探索以党建促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以“党建红”引领事业发展,用“科普蓝”践行政治使命。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