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湖北省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
2019-12-05 16:29|文章来源:省科协普及部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

为切实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夯实我省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基础,2020年,省科协将继续组织实施“湖北省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根据工作实际,2020年该行动计划为“全省科协系统县(市、区)科技馆免费开放”“湖北省科普惠民社区”“湖北省科普教育学校”“流动科技馆工作经费奖补”等科普专项,旨在着力解决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努力构建普惠共享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 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全省科协系统县(市、区)科技馆免费开放”项目申报条件参照《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湖北省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鄂科协办[2017]103号)中申报条件,并按照科技馆开放的视频、图片资料和实地调研、绩效考核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2.“湖北省科普惠民社区”“湖北省科普教育学校”项目分配指标数见附件1,申报条件参照《湖北省科普惠民社区建设“六有”标准》《湖北省科普教育学校建设标准》,见附件2、3。

3.“流动科技馆工作经费奖补”指对2019年实际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的县(市、区)给予工作补贴。(根据省科技馆后台监测统计)

二、申报方式及时间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登录湖北省科协网上办事服务大厅进行申报,并在申报系统中打印纸质材料,盖上公章,于2019年12月12日前快递至湖北省科协普及部(不接受来人申报)。

三、相关要求

各市州科协要高度重视“湖北省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将实施工作纳入科协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大局之中,作为深化科协改革特别是深化科普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切实抓好科普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有效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科普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夯实基础。在科普学校、社区、企业、基地的申报、评审时,让申报对象附上当地政法委评定的综治平安建设档次,原则上应当为合格档次以上。

申报科普惠民社区的单位,要配置科普e站,推动“科普中国”“荆楚科普”网络科普资源落地应用;要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科学传播和科普服务;要建立科普图书室,加强与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对接优秀科普作品的配置、推介和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科普内容。要在辖区推广应用湖北省科普网手机版智豆网,主动搭建科普知识进社区的载体,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

申报科普教育学校项目的单位,要配置科普e站,推动“科普中国”“荆楚科普”网络科普资源落地应用,要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科学传播和科普服务;要建立完善科普图书室,加强与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对接优秀科普作品的配置、推介和应用,为学生提供优质科普内容。要在县市区科协的指导下,以科普教育学校为单位,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目的,组织开展科普知识竞赛,并在校园网站建立科普栏目,推动广大学生学习科普知识,不断提升青少年学生科学素质水平。

省科协普及部联系人:宋声明,电话:027-87123442

陈玉芬,电话:027-87832892

邮箱:hbkxpjb@263.net.cn

附件1:2020年湖北省科普惠民社区和科普教育学校分配指标数  附件2:湖北省科普惠民社区建设“六有”标准  附件3:湖北省科普教育学校建设标准.doc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12月4日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