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科协报道
新华网:中国科协专家团借“世界工程日”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2023-03-10 16:53|文章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马德里3月7日电通讯:中国科协专家团借“世界工程日”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谢宇智

为提升中国科技界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能力,中国科协组织的专家代表团近日赴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参与2023“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世界工程日”)系列庆祝活动。专家们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工程科技界希望与世界同行扩大交流,共同推动建设开放、信任、合作的科技交流新局面。

在3月2日至4日的“世界工程日”系列庆祝活动上,多位在国际组织履职的中国专家发表精彩报告。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何塞·维埃拉高度评价了中国工程师在世界工程界和各大国际组织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国拥有庞大且重要的科研团体,在交通运输、高铁、航空航天等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专家也一直是各国际组织中非常活跃的成员。我们很高兴与我们的中国同事共事。”

过去40年间,中国的工程技术突飞猛进,已有不少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维埃拉认为,中国的许多经验值得世界借鉴。他说:“当今世界,工业化国家与非工业化国家之间存在很大差距。我认为中国工程的发展经验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所借鉴。”

近年来,中国工程科技界在国际组织中的参与度不断提高,影响力和话语权也进一步扩大。据了解,目前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30多名执委中有4名中国执委,其中一人进入核心管理委员会;该组织下属的11个专门委员会中都有中国代表参与。

中国还是全世界女性工程师占比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贺静说,改革开放后中国城市建设高速发展,工程技术领域需要越来越多的工程师加入,这也使女性建筑工程师有更多机会主持大量重要建设项目,更多参与课题研究和编制标准。

在为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的同时,中国工程界也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中国科学家龚克说,中国将继续秉承开放和学习的态度与世界进行交流。“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应该保持学习一切先进事物的态度,去吸收和借鉴世界文明成果。”

在马德里访问期间,中国科协代表团还组织了“中国科协-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世界工业设计学会(筹)交流活动”,邀请到西班牙、法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十余个国家的代表出席。

世界工业设计学会(筹)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发起成立,旨在推动全球工业设计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工业设计领域的理论发展和能力建设。目前该组织已拥有首批近400个创始会员,涵盖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个人及组织。

在介绍组建世界工业设计学会初衷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说:“我们希望将全世界这一领域的专家组织起来,在业界建立互相合作、互相竞争的良好生态。这不是一场‘零和游戏’,而应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