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国际部2021年工作要点
2021-04-12 10:22|文章来源:省科协国际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省科协国际合作与对外联络工作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拓展、深化、巩固、提升”的工作思路,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进一步加强对海内外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宣传和政治引领,努力增强对海内外人才的团结吸纳能力,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四个面向”、坚定创新自信、坚持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通过组织系列党史理论学习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引导科技工作者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在科技界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二、深入实施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以“海智计划”为基础,加强与海外科技团体及海智专家的联系,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筹备召开好2021年“海智专家荆楚行”活动和“华创会”专场活动。以湖北省海智(离岸创新)工作站为抓手,积极调研省内产业需求,适时组织海外专家进行线上项目路演,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三、根据疫情情况,积极开展科协系统对外合作交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在2020年 “1联盟3中心”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渠道,调研我省科技人才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情况,助推其充分发挥作用。加大与海外科技团体和港澳台交流,建立稳定长效的交流渠道。

四、适时启动“晨光计划”。抓好项目评选和入选者后续跟踪培养。根据新冠疫情形势的变化,适时启动“晨光计划”。在制定、实施“晨光计划”年度方案时,加大对企业、基层倾斜,确保每年企业、基层一定比例入选率,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争取更多资金的支持。

五、积极支持我省大专院校、省属学会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申报中国科协国际交流与合作相关项目。鼓励开展双边、多边、“一带一路”、港澳台等科技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氛围,促进科技人才成长。

六、加强自身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加强 “离岸基地”运行管理工作,积极与省委人才办和省人社厅紧密联系,争取更多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完善“海智汇”网络建设,迅速发布收集到海内外人才项目需求, 做好双向需求推荐,促成新的合作。同时,做好海智计划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努力提升项目落地率。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