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2016年工作总结
2017-05-08 16:32|文章来源:

2016年,州科协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协的大力指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协的四大职能定位,通过资源整合共享、州县市及部门联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服务于城乡居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拟定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了与群众、与基层、与组织、与大局和中心的联系。

一、 围绕中心,发挥优势,致力于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一)服务特色产业发展

州科协紧紧围绕恩施州“五州战略”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介硒资源、普及硒知识、助力硒产业发展。一是借助考察交流、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暨“硒都养生行”活动、第三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推介暨硒友文化节等活动,主打恩施硒品牌,大力推介恩施硒资源优势和硒产业的前景。二是借力中国硒产业发展地区政府领导圆桌会议、硒与人体健康发展高峰论坛等高端峰会,紧紧抓住“健康”这个主题,向全社会普及硒与健康的关系。三是充分利用科普宣传平台和科普书籍,从硒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同时发力,提升产业生产水平,扩大消费者群体,根植补硒理念,提升硒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州科协的大思维引领大作为,构建大平台服务大产业的做法,得到了省领导、省科协领导的高度评价,是科协系统供给侧改革的成功有效尝试。

(二)科技服务农业生产

州科协以精准扶贫、“三万”活动为契机,提升农民科学素质。通过“科技送春耕”、“远教科技促春耕”活动,开展农业技术、农技政策、法律法规咨询指导,提高农业防范风险能力。同时,科技联姻精准扶贫、“三万”活动,把扶贫对象与技术、经济组织有机融合,共谋脱贫致富发展路子,增强科学素质能力形成发展共识。

(三)科技助推企业发展

州科协以“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为契机,通过邀请专家、成立专家工作站,对现代农业、中药材种植等相关企业进行技术支持。通过实地调研,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同专家,一一把脉出策,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州科协系统组织实施各类“金桥项目”9项,新增利税3814万元,节约资金1059万元。

(四)加强科普项目申报管理

在各项“科普项目”的申报过程中,州科协严格标准、加强管理,实行了预报制度,建立项目库。通过召开项目工作现场培训会、现场学习参观、经验交流、辅导培训等种方式,拓展视野、促进政企合作交流。今年完成了湖北省基层科普服务行动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和全州院士专家工作站考核、示范站遴选申报和扶贫站推荐工作,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正在积极准备中。

(五)科技助推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

今年入夏以来,我州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多发,导致多地不同程度受灾,给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州科协及时下发了《关于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州各级科协及其所属学会结合自身职能,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组织专家编印了《自然灾害与生产自救指导手册》、《恩施科普》第36期防汛救灾及防疫专版等资料,联合恩施市科协、州预防医学会开展防汛救灾及防疫科普知识专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广大市民观看科普展板、领取科普资料、扫描二维码关注“恩施科普”、“恩施疾控”微信公众号,了解如何应对暴雨、雷电、地质灾害防治措施、溺水救护、洪涝灾害后如何防治疫情,并积极参与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积极进行灾情核查统计、上报和灾后重建等工作。同时,组织抗灾救灾科普助力精准扶贫小分队到社区、到农村通过现场指导救灾防灾,提高公民抗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二、创新理念,提升能力,致力于服务全州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一)准确定位,推进履职能力创新

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参谋、协调、督办的职责,努力搭建与各成员单位的合作共建平台,进一步夯实了《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基础。一是认真履行参谋职责。州委、州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管理,州考核办今年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县市党委、政府和州直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州科协积极围绕上级决策,参谋履职,细化方案,强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认真履行协调职责。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共同搭建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合作平台,确保了《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稳步推进。为保证全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的完成,起草了《恩施州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和《恩施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6-2020年)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成员单位意见,并在2016年12月13日在恩施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进行审定,最终形成了《恩施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6-2020年)实施方案》。三是认真履行督办职责。2016年是《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三五”开局之年。年初,州科协完成了州委、州政府对各县市和州直93个单位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考核评比。组织推荐湖北省“十二五”科学素质工作评选,州科协、州农业局、恩施日报社、建始县科技馆、来凤县发展改革局、巴东县易达聚农杂粮蔬菜专业技术协会获优秀组织单位,州教育局王文辉等9位同志获优秀组织工作者。

(二)突出重点,服务“四大重点人群”,深入开展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

1、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州科协与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以及防灾减灾、健康中国、食品安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等宣传活动,围绕群众关切的健康安全、科技前沿等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准确、便捷为公众解疑释惑。

坚持办好“全国科普日·恩施科普月”活动。 在恩施科普月期间,据不完全统计,全州上下共组织科普报告会、科普讲座40场次,科技培训30场次,送科技下乡24次,学会联席会、培训会各1次,医疗义诊、科技咨询11次,广场科普活动9场次,启动仪式8次,“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全国百城千场公益科普宣传活动12场次。

州科协还组织开展了“科技促春耕”、“科技活动周”、科普灯谜闹元宵、“世界防治结核日”、2016年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科普进军营、科技助推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重点活动。

2、精准发力,做好“四个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行动,带动我州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一是着力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州科协积极向第31届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推荐优秀作品,共推荐25项科技创新成果、10项科技实践活动、2件科学DV作品、14幅科学幻想绘画作品,其中有9个项目活动获得一等奖。启动第十二届恩施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州共有13万余名青少年学生参加本次大赛。共评出了科技创新成果奖、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少儿科幻绘画、科普征文各奖项等次,评出优秀科技教师41名、优秀组织奖13个、优秀组织者工作者1名。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我州青少年在勇于探索、自主创新过程中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对全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广泛开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成功举办“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荆楚行”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报告团成员、中国航天报高级记者石磊,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暨麋鹿苑博物馆任副主任、副馆长郭耕,北京西城青少年科技馆特级教师周又红4位专家分别为我州10000余名青少年学生和500余名公务员作航空航天、环保知识、植物、发明创造等方面的科普报告28场次。通过专家们通俗易懂的讲解,使青少年学生对科学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长了科技知识,激发了参与科学探索的欲望和兴趣,提升了创新能力。

还首次组织清江外国语学校10名学生参加了湖北省高校科学营活动;有11所中小学开展“走近创客、体验创新——2016年湖北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其中恩施市实验小学、巴东县民族实验中学、巴东县官渡口镇中心小学被推荐参加2016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优秀活动示范学校”评选。 9月23日,州科协在清江外国语学校举办科普进校园活动,恩施州气象台台长,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罗菊英为400多名学生作了《气象万千--我们生活的地球》科普报告。

二是着力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州科协充分利用科技人才联系优势和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优势,与接待办、市远程办、市科协等单位和农业、林业、畜牧专家一起,大力开展“科技促春耕”、送科技下乡、农业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等活动,现场开展农业技术、农技政策、法律法规咨询指导,免费发放各类科普资料、提供健康医疗义诊服务。为农民送去急需的农业信息、农作物种植技术、防灾减灾手段、政策惠民具体信息等,拓宽农民的视野,增强农民科学素质和科技水平。

三是着力提升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州科协通过设立社区科普大学,每个县市均成立社区科普大学分校,共设立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27个,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学习班53次,培训2989人次。组织科普灯谜闹元宵、“食品安全进社区”、庆“八一”科普进军营联谊、中秋广场科普、汛期抗灾救灾科普知识竞答等活动,将科普融入趣味元素,寓教于乐,提高市民参与热情。并在世界防治结核日、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等节日期间开展主题科普,将科普与群众关心的热点结合起来,提升市民参与科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州科协向州委党校学员赠送了《恩施州硒产业发展白皮书》、《神秘硒都——渔塘坝的稀奇事》、《硒与恩施》科普丛书、《恩施州自然灾害防治与生产自救手册》1000余册,并举办了《科技强国梦——重大科技成果展》、《节能减排》科普展览,为正在进行培训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带去了《解密中国航天》科普报告。同时,启动新一轮恩施州科技州长科普报告行活动。

三、履行职能,加强交流,致力于服务全州科技工作者

(一)召开学会工作会议

5月,州科协召开2016年学会工作业务培训会,表彰了州畜牧兽医学会等16个州直学会工作先进单位和杨旭等32名学会工作先进个人。州风湿免疫病学会、州广播电视教育研究会、州医学检验学会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传达了2016年度全省学会工作会议相关精神,介绍了州科协学会特色活动重点资助项目管理办法,对组建恩施州科普志愿者队伍进行了说明。州民政局社团管理科胡艳对社会组织年检系统进行培训,州农科院科协郭光耀作了成果登记和成果报奖的培训。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马天平就学会改革和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4月,第四届“江苏—湖北”高校科协建设论坛在湖北民族学院举行,江苏、湖北两省科协、恩施州科协领导,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1所省内高校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9所江苏省高校科协负责人及复旦大学科协、《大学科普》编辑部代表参加。州科协副主席曾召辉参会并致辞。

6月30日,州农科院与州科协联合举办“科技大讲堂”学术交流活动。州农科院水稻研究专家(硕士研究生)黄海清、玉米研究专家(高级农艺师)杜世凯分别以“转基因水稻的研究进展”、“玉米的产业形势和新品种的选育”为题进行学术交流,州科协副主席梁家治出席活动并提出要求和建议。州护理学会举办了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暨手术室护理学术交流活动。

(三)举荐表彰优秀科技人才

6月,由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开展的2015年“中国农技协优秀乡土人才”评选表彰结果揭晓,利川市箭竹溪黄连协会、箭竹溪黄连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泽刚获此殊荣。

四、夯实基础,完善自我,促进科协事业新发展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水平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来凤县科协主席杨吉平作为湖北省少数民族、基层科协的女代表出席大会。会后,州科协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在州城科普宣传栏上登载全国“科技三会”主要精神,对各县市科协、州直学会、高校及科研院所科协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全州科协系统要把落实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永跟党走”教育实践活动,对照2016年度工作计划和月度工作重点,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立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发了《2015年恩施州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评。州科协班子成员开展了述职述廉及交心谈心活动,对县市科协主席和机关部室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制定《州科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逐一签订。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传达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相关精神。2月26日,党组书记马天平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弘扬廉政文化,构筑监督防线》的廉政党课。3月9日,州科协召开党建带科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5月,结合“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抓好全州科协系统的廉政宣传教育,开展了《准则》、《条例》知识测试、党章抄写和家庭助廉活动,集中参观了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三)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自全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州科协积极行动,成立了州科协“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印发《州科协“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准则》、《条例》及相关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排查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将“两学一做”纳入县市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县市科协的“两学一做”活动给予了具体指导,共商联动开展活动的个性化方案。二是积极参加学教活动。3月底,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辖区“践行‘两学一做’创建清风家园”活动。4月27日晚,州科协组织八县市科协和部分学会代表召开科协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三是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州科协党支部6名党员干部分别到恩施、巴东、鹤峰、宣恩、来凤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返乡走访活动,撰写了民情日记和感动心语,交流了返乡感受。四是开展了4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4月联合机场路社区党支部、恩施州兴亮会计事务所党支部、新艺包装公司开展了“追忆抗战历史,缅怀抗战先烈”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恩施抗日历史陈列馆;5月全体党员学党章,读入党誓词,到鹤峰县“满山红”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活动;6月全体党员对“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回乡走访情况进行了交流,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国科协九大的讲话精神,强调了换届纪律;7月开展了纪念建党95周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收看了习总书记讲话直播,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与解放路社区党员代表一起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在全州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李宜恩被评为全州优秀共产党员。

(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州科协严格贯彻责任制,层层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并将其纳入年终考核目标,综治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做好安全教育和法制宣传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和租房户的职工学习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同时严格执行综治各项措施,严禁干部职工参与邪教组织,严禁参与赌博、淫秽、吸毒、贩毒和宣传伪科学等违法活动。加强与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的联系,组织开展安全消防演练,学习相关知识。还充分利用自办刊物等媒体进行健康、安全方面科技知识的宣传。一年来,我单位干部职工无参加非法宗教、邪教组织,无人员到州、赴京上访事件发生。无刑事案件、无犯罪行为、无火灾事故、无人员伤亡的重大责任事故,无一起因预防处置不及时、不得当、造成人员伤亡治安灾害事故;无吸毒赌博现象。做好单位内部防范工作,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到位;建有安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加强了流动人口管理。坚持节假日安排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加强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坚持每月安全检查制度,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到位。扎实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把“平安科室”、“平安家庭”、“平安租户”创建活动作为单位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规划,取得了明显实效。

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州科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州委和上级科协的部署和要求,重点围绕科技创新、精准扶贫、“十三五”规划开局、硒与大健康产业推进、“六城同创”等工作,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好科普助推产业发展工作

在落实州委“五州战略”中,一是认真总结硒与大健康系列活动的经验教训,修正完善已有方案,率领科普分队继续推行“硒都养生主题”,主打“硒”品牌,培养消费者消费硒产品的观念,扩大恩施硒品在发达地区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份额。二是与中国保健协会和中国科学院老专家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争取中国科协、省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努力搭建国内知名专家服务恩施特色产业的智库平台。三是帮助建始冷水鱼在种苗繁育上引进国内知名专家进行项目攻关,为富硒水产村走科技发展、科学养殖之路提供帮助。四是加强宣传和培训,为恩施旅游事业和畜牧产业提档升级出力。五是在精准扶贫中,按照计划做好扶贫村茶叶产业的项目争取、规范种植的科技培训、加工提档升级的技术指导。

(二)抓好全民科学素质推进工作

一是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为今后五年恩施州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提供前瞻性、可行性方案。二是继续做好恩施科普示范县市的全国、全省创建工作,力争有1个县进入国家先进,2个县进入省先进行列。三是深入开展科普活动,大力推进科普现代化建设,继续做好五大重点人群素质提升教育工作。四是筹备召开年度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五是继续抓好流动科技馆巡展等工作。

(三)抓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工作

开展“12·15”中国科协会员日的系列活动,开展学会优秀案例评讲活动;协助州直学会承办学术交流和继续教育培训;支持医药类学会开展硒的应用课题研究;探索学会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中的作为和适应新形势的方法。加大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力度和举荐表彰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中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扶持力度,培养造就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具备较高专业水平的科技人才和科普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加强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建设,反映科技工作者呼声和诉求,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四)抓好科协自身建设工作

一是通过多种方式在全系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达到融会贯通和对应指导工作的效果。二是把群团组织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纳入到“三严三实”整改之中,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自我革命的勇气,下大力气解决政治意识淡化,联系科技工作者和群众不紧密,基层基础薄弱和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方法不适应等问题,保持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是深化改革,切实加强科协组织建设。创新学会治理结构和方式,推动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支持县市科协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联合有关部门统筹推进企业、园区、高校、社区建立科协组织,完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建设,壮大科普志愿者队伍,将科技服务的领域延伸到一线,整合有效的科普资源,加强科协各种平台的规范运作和有效运作。四是加强科协机关建设。以创新实干、奋发有为的实绩赢得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切实加强科协组织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好两个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科协干部知识和能力培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履职服务水平。抓好效能建设、法治建设、综合目标责任制管理、人口与计划生育、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档案、保密等工作。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