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恩施州科协
恩施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找短板 补弱项 提质效果
2023-04-26 16:00|文章来源:恩施州科协

4月25日下午,恩施州召开2023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全州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州长许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州科协主席冯兴炼主持会议。

22222222.jpg

会议通报了关于第十二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恩施州有关情况,针对此次抽样调查恩施州未完成2022年度工作目标的现状,认真查找原因,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下一步我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对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是恩施州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重要保障,是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需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做好科普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必须聚焦重点人群和关键环节,整体带动全民科学素质实现新跨越。

会议强调,如期完成《纲要》各项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进一步聚焦重点、补齐短板、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为顺利实现“十四五”总目标打牢基础。要聚焦重点人群,把青少年、农民、老年人、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水平的重点对象,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升,各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牵头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应尽责任,在资金、项目、培训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把“长板”拉长,把“短板”补齐;要把握关键节点,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庆日开展公众喜闻乐见的系列科普活动,组织州县乡村四级科技志愿服务队伍,统筹开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普“六进”、全民科学补硒日等重点科普活动,把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发挥科技效力,增强科普实效。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坚持多部门、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落实部门职责,各尽其责,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各部门协同联动、全州一盘棋的科普洪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恩施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要担当起主体责任,切实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纳入本地区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各成员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人员配备,完善体制机制,为科学素质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州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加强组织、协调、服务,会同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共同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会议要求,各县市要认真落实辖区常住人口人均科普经费1元钱的基本标准,尚未达到的少数县市,要按照规定标准落实,并根据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逐步提高科普经费投入水平。要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加快科普产业发展,推动科普产品研发与创新,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可持续发展。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州对各县市落实《纲要》情况的督查考核,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准确评价各县市、各部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落实情况。州科协作为牵头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督导等作用,与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资源优势,主动作为,发挥好职能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对照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真抓实干,确保完成任务。

恩施州委宣传部、恩施州教育局、恩施州农业科学院作交流发言。恩施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