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湖北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成立
2023-03-03 17:43|文章来源:省科协农技中心

整合学会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湖北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成立

3月3日上午,湖北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成立大会在洪山宾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焕春,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孙击翔,党组成员、秘书长马贵兵及联合体成员学会秘书长出席成立大会。

大会由孙击翔主持,朱志斌宣读了《关于成立湖北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的批复》。

图片2.jpg

大会审议表决《湖北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规程》和联合体首轮轮值主席、副主席人选。陈焕春当选联合体首轮轮值主席,王存文、朱永平、李建洪、李崇光、张献龙、陈忠、徐少军、彭小祥、彭少兵、程运江、程建平、熊承良等12名同志当选为联合体首轮轮值副主席。

陈焕春在讲话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联合体目前由42家涉农及相关学会共同组建,为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广阔平台,必将推动我省理工农医等不同学科、领域、学会之间跨界合作,融合发展。联合体将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作用,引领科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普及等活动,在科协系统营造共建、共商、共享、共赢的乡村振兴协同生态,推动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为全面推进我省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图片4.jpg

省农村软科学研究会会长李崇光代表联合体向全体成员学会和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要共建平台,当好协同发力促乡村全面振兴的推动者;志愿参与,当好科技精英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先行者;培优扶强,当好领军人才发力乡村全面振兴的践行者。

省科协农技中心负责人代表联合体筹备组介绍了联合体成立的基本情况:联合体是在省科协积极倡导和推动下,由省科协学会部、省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联合发起,得到了 42家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下成立的。联合体旨在服务农业高质高效、助力乡村宜居宜业、推动农民富裕富足。2023年,联合体将以科技人才赋能乡村振兴工程为抓手,重点开展“六大行动”:一是开展“低碳”引领乡村振兴绿色行动;二是开展组建科技专家团队和产业顾问组行动;三是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四是开展“科技人才赋能乡村振兴荆楚行”行动;五是开展“百会进千村”“万名大学生入万户”行动;六是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行动。

图片3.jpg

周德文在会上宣布湖北省科协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成立,并对联合体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投身到服务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科协是党领导下的组织,讲政治是根本原则,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将先进理念、方法、科学技术融入到国家的伟大事业中,立足四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共同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大展身手,体现政治担当和责任。二要发挥优势特长,为实现科技兴农目标贡献力量。目前加入联合体的42家学会,基本覆盖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各个专业领域,聚集全省精英人才,大家要整合力量、发挥优势、集中火力、做出贡献,在科技创新供给与突破上下功夫、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在农业科技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在农业科学技术普及教育和服务农村科技决策等方面下功夫。三要真抓实干,务求联合体工作取得实效。联合体各项工作务必落到实处,要走进田间地头,做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脚上沾泥。要多策并举,在充分利用好科技顾问团、科技小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资源的同时,创新方式,开展更多活动。要协力奋进,发挥多学科优势和群团作战的优势,共同发力服务乡村振兴。要注重实效,把工作具体化、任务化、清单化,实实在在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周德文强调,省科协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体工作,联合体的成立只是一个开端,希望大家以今天为契机,共同努力,推动联合体工作走上正轨,为乡村振兴事业和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科协学会部、学会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