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直属单位  >  湖北省科学技术馆  >  工作动态
翱翔之翼|青春贺岁科技馆 倾心奉献志愿行
2024-02-23 15:52|文章来源:湖北省科技馆

2024年春节期间,湖北省科技馆游人如织、热闹非凡,2月12日大年初三单日门票预约量首次破万,至2月21日累计游客已超7万人次。观众们喜气洋洋体验科技年味,馆内龙年贺岁喜迎新春。

在这场“热辣滚烫”的科普盛宴中,省科技馆里的科技志愿者们让观众们乘兴而来时不留遗憾。

返汉大学生志愿助力科技馆

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的志愿者招募和管理工作,省科技馆在原有优秀志愿者中选拔了多名武汉本地、经验丰富的“翱翔之翼项目”志愿者,线上平台招募了多名的返汉大学生志愿者。在龙年春节的活动安排及岗前培训中,以“传帮带”方式,由项目志愿者担任各志愿者小组组长,“薪火相传”“赓续接力”逐步培养出了众多激情满满、能力出众的科技志愿者,他们的到来让这个寒假变得与众不同,也为省科技馆春节运行注入了青春昂扬的蓬勃力量。

图片1.png

科技志愿者活跃在万人中

自1月20日至2月18日,共有84名同学为省科技馆提供了315人次的志愿服务,累积志愿时长达2300小时,其中参加过4次以上志愿服务的同学就有24人,服务最长的同学从大年初三至初九连续7天不间断。

“在省科技馆参加志愿活动使我收获良多,不仅结识了许多新的伙伴,更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即使面对游客的各类问题,我都能游刃有余,从容应对!”返汉大学生高子越说。不论是前些时间的严寒冻雨还是刚刚褪去的大雪纷飞,以高子越为代表的各地返汉大学生志愿者们总能不畏严寒、意志坚定,准时到达省科技馆参加当天的志愿者活动,从早上9点忙到下午4点,在各自的服务岗位上倾心奉献。在入口闸机检票、在服务台答疑、在展厅里讲解、在活动室助教........志愿者与科技馆工作人员如影随形,在人员密集处、在疑问汇聚处、在矛盾集中处,总能见到他们青春跃动的身影。

QQ截图20240223154506.png

科技志愿服务使宾至如归

龙年春节期间,共有30人次大学生志愿者在影视科普部为观众们提供志愿服务,他们在影院门口检票处进行预检票,解答观众关于电影票预约、观影时间、排片等问题。2月13日至18日,影院全新上映3D巨制《北极荒原》,配套了新春科普影片知识问答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又有条不紊地投入到了活动中来,他们热情洋溢地在活动招募处招揽符合条件的小朋友,向学生及家长介绍活动的情况和具体要求,引导孩子们填写前后测问卷并进行批改和登记,给获奖的孩子们发放奖品,以他们贴心热情的服务、专业及时的引导,有效维护了参观次序,赢得了现场观众及场馆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一楼大厅服务台,大学生志愿者们处乱不惊,面对来自各地游客带来的各种疑问、各类诉求,他们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准确回应游客问题,热情礼貌处理游客事务,无论是整理寄存物件,还是安抚化解游客情绪,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在一次次实践中成长,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们都能快速学习掌握,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天带我做太阳能模型的志愿者姐姐好厉害,很温柔,下次来了还想和她一起玩”一位小朋友在科技模型活动室课程结束后对家长说到。在春节期间,科技模型活动室共计推出了6场模型课程,共有111名小朋友参与其中,每次课程均有3名志愿者辅助教学,在实践动手拼装环节,她们细致耐心的跟着授课老师的步骤,带领小朋友们“攻坚克难”化零为整,大手带小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太阳能模型车,获得了孩子们的欢乐与称赞。

图片3.png

科技志愿服务保障再提升

为了稳定和壮大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队伍,省科技馆在春节前夕打造了温馨、舒适的“志愿者之家”,可供志愿者中转休息;定制了全新的志愿者蓝色马甲,在发放交通补贴之余还提供了一份丰盛、健康的中餐,并为累计参加一定次数的志愿者发放志愿者证书、出具社会实践活动证明。诚心诚意为志愿者在省科技馆参加志愿者活动提供更充分的物质保障和更健全的激励机制,全力为志愿者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广阔施展的平台。

图片4.png

科技志愿服务新年整装待发

“我们推出的定向越野解密活动工作量较大,志愿者们帮了大忙,他们表现的很不错,希望明天还能为我们安排这样认真负责的志愿者。”省科技馆展品技术部副主管宁洋如此说道。

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申雨松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表示“在科技馆的志愿活动中,我收获很大,既增长了科技头脑,又加强了科技体验,综合能力和奉献关爱精神都融入到了具体行动中,感谢湖北省科技馆提供这样的锻炼提高的机会。”

这些都得益于省科技馆对于志愿者的人岗匹配考核,通过不断收集各个部门对于志愿者的表现评价,定时组织人员巡查志愿者服务状态,再结合志愿者本人反馈意见,每日评估志愿者服务质量,做出符合实际和人性化的人员调整,让每一个志愿者都尽可能的体验不同岗位和不同的活动内容,极力调动志愿者们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志愿者们的凝聚力,最终激发志愿者们矢志奉献的热情和动力。

图片5.png

龙行龘龘,踔厉奋发。省科技馆科技志愿者站在科学普及新起点,正在展现新作为、跑出加速度,他们以科技、奉献、担当、责任为主笔,在龙年新春为湖北省科技馆开门迎客、海纳观众的新篇章中,平添了青春特别靓丽的色彩。


撰稿/陈子捷

摄影/夏宗池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