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十堰市科协
十堰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召开
2019-07-09 09:39|文章来源:十堰科协

7月5日,十堰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在堰丰宾馆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全国、全省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情况,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十堰市副市长、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运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十堰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立辉作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报告。十堰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沈义主持会议。

1562554346155076297.png

会上,十堰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子龙通报中科协、市科协关于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调查情况,市科协副主席焦延林同志传达2019年全省督查检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工作安排,丹江口市人民政府、郧阳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人防办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1562554429631070277.jpg

刘立辉对2018年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十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成员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自身职责,加强协作配合,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各项任务,公民科学素质得以有效提升。根据中国科协组织第三方开展的中期评估显示,我市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7.8%,较2016年的5.3%提高了2.5个百分点,增长幅度在全省名列前茅,受到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一是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增兵扩员,形成合力,规划引领,统筹谋划,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科普惠民行动形式进一步多样化。扎实开展科技卫生三下乡、教育培训、防灾减灾宣传、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阅读等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科普阵地进一步强化。巩固提升科技馆科普展教主阵地作用,社区科普水平稳步提升,大力促进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农村新型科技服务组织发展壮大,科普基地示范引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科普品牌进一步深化。继续擦亮科普日、科技周品牌,深化文明家庭系列创建,全域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打造“十堰讲坛”公益性讲座品牌,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扎实深入,创业创新风生水起,青少年科技创新持续推进,全民健康教育广泛覆盖。五是科普方式全媒体化。充分利用我市各个层面分类建设的科普平台,广泛开展科普宣传,逐渐形成为一个覆盖传统媒体、网络平台、手机端和户外媒体的发展新模式,以“互联网+”助力推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刘运梅充分肯定了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对下一阶段工作进安排部署。她强调,要认真形势,增强紧迫感;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新使命;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加强领导,确保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如期实现。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以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为突破口,分类实施科普活动。要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科技创新能力,把科学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农村科学氛围。要健全技能培训,构建科普服务体系,针对各类群体提供差异化的科学素质建设内容。要树立科学精神,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专业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刘运梅说,明年是“十三五”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收官年,按照《十堰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责任书,到2020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达到8.15%以上,市委办印发《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达到10%以上。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经费保障,强化工作落实,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她说,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必须要把握两个节点、突出两个重点、补齐两个短板、落实两方面责任。即把握今年8月省里将对十堰市落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这一时间节点,对照任务清单,认真查漏补缺;要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力争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以上。要突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和市直各成员单位这两个重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要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承担起主体责任,切实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措施”,专题研究,定期听取科协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市直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主动作为,定期向领导小组报告履职尽责情况。要根据十堰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提升农民和社区居民等群体的科学素质。要落实经费保障责任,强化工作落实责任。市、县各级财政要足额保证,逐步提高科普经费投入水平;科技馆是创文必检点位,市、县要建好、用好科技馆,增强展教吸引力;要将科普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出实招、见实效;要加大检查督办力度,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真正厚植十堰创新驱动发展的全民科学素质土壤,努力开创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为十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科协主席,十堰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