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3+1"试点】硚口区:发挥科教卫“三长”作用 提升科协服务能力
2019-04-11 16:40|文章来源: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按照中国科协和湖北省科协工作部署,以区委办名义印发“3+1”试点工作方案,紧贴基层科协实际,充分发挥医院院长、学校校长、企业科协主席等“关键人物”的作用,建强基层科协工作队伍,提升基层科协服务水平,目前已增选31名“三长”进入区科协领导机构,占全委会委员总数的55%,4名兼职副主席全部来自高新技术企业,同济医学院学工处处长助理担任区科协挂职副主席。借力“3+1”改革试点契机,全区以“科协+涉科部门+三长+科技工作者”的科协组织体系全面形成。基层科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党建带群建,改革有方向 
  硚口区委高度重视“3+1”改革试点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推动试点实施,区改革办把“3+1”改革试点工作纳入区级重点改革项目加强督导督办。明确要求做到“三个全程”:相关部门和街道“一把手”全程参与,分管领导作为各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全程指导,业务部门(组织部门)全程把关,从组织程序上保证了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区委常委、“3+1”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利国召集了三次全区专题工作会议,分别就方案征求了各部门和街道意见、听取了职能部门工作推进汇报、观摩了汉水桥街道科协换届和街道科协工作推进会,解剖麻雀,释疑解惑,督查落实;街道党工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党委按照规定都召开了至少二次专题会议,党建带群建,确保试点工作不走样,不偏向。 
  ※制度作引领,落实有保障 
  区科协以推动街道科协换届为试点工作切入口,编印《硚口区街道科协组织建设操作手册》,实现了“两个全覆盖”的目标,即:区辖11个街道科协组织全覆盖,11个街道科协“三长”担任副主席全覆盖。同时,区科协牵头起草了试点工作目标考核制度、试点工作经费保障制度、试点工作分工联系制度和“三长”履职尽责考核制度。 
  一是制定了工作目标考核制度。2018年工作目标细化到各部门和街道要完成的工作清单,考核采用区改革重点项目方式进行,由改革办和区科协共同组织。 
  二是制定了试点工作分工联系制度。区科协班子成员每人对口联系2-3条街道,深入街道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指导街道科协工作,督促工作任务完成。按照“示范引路,全面铺开”的原则,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汉水桥街为示范街道,先行先试。建立了试点工作联系群,网上答疑释惑,分享工作体会,引导各街道和部门完成规定动作,创新特色工作。 
  三是制定了试点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按照2万元/街的标准拨付换届工作经费,保障街道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并随之下发了区科协和区财政局联合发放的“街道科协三长试点工作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作,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四是制定了“三长”履职尽责考核制度。为了“三长”进入社区科协开展工作做好人员准备,明确要求涉科职能部门和街道在遴选街道科协委员中,必须涵盖辖区所有学校、医院和高新园区,在广泛征求部门、街道社区意见基础上,提出街道科协“三长”副主席人选。并在履职尽责中,要求做到“二个一”,即街道科协“三长”副主席每年必须牵头组织一场面向辖区居民的科普或者科技成果转化活动,街道科协“三长”委员必须每年在社区开展一场科普活动。用制度让“三长”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上有招,保障有力。 
  ※联动搭平台,成效初显现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区科协和涉科部门在全区搭建起了三个服务平台,延长了科协工作手臂,这对更大范围联系全区科技工作者,助力科创智城、美丽生态硚口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在全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上,区科协作为历史上唯一的群团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一是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组建企业领域科技组,充分发挥来自科技企业界的科协副主席和科协委员作用,搭建起了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今年新建了10家企业科协和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用“头雁”效应强力助推硚口新旧动能转化。两名新当选为区科协兼职副主席的“三长”,主动为所在企业建科协组织和院士专家工作站。葛洲坝集团院士工作站建设的经验,在中国科协2018年度“国有企业科协负责人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会议上交流。区科协常委詹迟送在成立创智园园区科协的同时,还发起成立了汉江湾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今天的创智园已然成为“汉江湾·城市智脑”的运营中心和硚口“互联网+”的创新基地。 
  二是由区教育局牵头,在区青少年科技站的具体组织下,听取各街道科协意见,组建了教育系统科技组,充分发挥来自教育系统的科协副主席和科协委员作用,整合科普教育资源,建立科普知识数据库,在街道、社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和科普大学搭建了科普公共服务平台,科普教育实现了空间拓展,时间延伸和无间的联动,做到了科普资源共建共享。 
  三是由区卫计委牵头,以11个街道的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充分发挥来自医疗系统的科协副主席和科协委员作用,组建医疗卫生科技组,搭建科普资源开发平台,助力“健康硚口”建设。实现了覆盖全区街道的12场大型义诊,127个社区的健康知识巡展。辖区同济医学院牵头,组织了一批教授和优秀医务工作者,编辑了健康知识手册,发放社区居民5000多本。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