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院士中心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5-29 14:51|文章来源:省科协办公室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认真做好疫后恢复的工作任务。现就2020年工作要点调整如下: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落实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认真做好本单位疫情排查等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服从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管理。

(二)认真做好防护工作

严格执行戴口罩上岗和其他必要的防护制度,做好办公区公共卫生和清洁消毒,倡议干部职工和家属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范时期,保持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自觉落实防扩散措施。

(三)加强人员管理

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在疫情完全结束前,严格控制外出开会、调研、考察等活动,非必须不举办大型会议和活动。

二、做好湖北研究院办公室工作

认真落实湖北研究院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履行湖北研究院办公室职责,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党委政府重大关切与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存在的关键核心问题,针对科技支撑新冠肺炎疫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等迫切问题,认真组织院士专家开展战略研究、联合攻关与咨询服务,努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与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一)优化调整湖北研究院组织结构

按照中国工程院对地方研究院组织结构优化调整的重大部署,结合湖北实际和发展需要,按照湖北研究院领导指示要求,适当对湖北研究院组织结构予以优化调整,逐步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和职责任务,更好地推动湖北研究院建设和发展,为持续深化院地科技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做好咨询研究项目组织管理

立足湖北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科技支撑疫后复工复产、区块链技术服务社会治理体系改革发展、大数据医疗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战略咨询研究,组织做好2020年咨询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同时,进一步加强对2018年、2019年咨询研究项目的管理,执行好项目联系人制度,认真开展中期评估、经费核查、结题验收、成果提炼等工作,督促各项目顺利开展、确保项目实施取得实效。

(三)用好院士专家研究成果

2018年29个项目都已进入结题阶段,2019年22个项目陆续产生阶段性成果,对各项目组的研究成果,将以“院士智库专刊”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并对咨询成果落实情况进行跟进服务。积极引导项目组加强与有关部门、地方、企业合作,畅通项目研究成果转化渠道,实现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有效促进成果转化。

(三)开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试点

抓住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关键环节,以国家、湖北省直部门和地区的实际需求和“卡脖子”问题为牵引,积极开展联合攻关、工作规划和技术论证等,协助解决湖北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结合湖北科教基础和特色优势,本年度内选取海洋、航天领域的关键“卡脖子”技术问题,率先开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试点,探索形成湖北科技创新协同攻关平台建设的发展思路和实施方案。

三、持续做好院士专家服务工作

认真做好院士津补贴发放、院士慰问、健康体检等服务工作。通过走访慰问、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及时有效反映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呼声。巩固院士专家服务示范基地建设成效,进一步加强院士专家服务工作,将院士服务工作抓到细处、做到深处、落到实处。

(一)认真开展2020年院士津补贴发放工作

继续做好院士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及时与各单位更新、核对并确定院士津补贴发放名单,按月、足额、准确发放院士津补贴。同时,采取上门、电话等形式回访,抽查院士津补贴发放情况,做好政策解释说明和调整变更工作,抓好工作落实,确保院士津补贴发放到位。

(二)继续做好院士健康体检工作

在省委组织部、省委保健办领导下,开展2020年度在鄂院士健康体检工作,与院士所在单位紧密联系、有效沟通,结合院士工作时间安排及充分尊重院士的个人意愿,制定在鄂院士健康体检计划,并会同同济、协和、中南和省人民医院共同做好院士体检的安排与接待工作。

(三)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继续稳步为持卡荆楚院士专家提供优质的航空铁路医疗等社会化便捷服务。筹备做好东湖路新办公楼搬家、安置等工作,努力建设湖北院士之家。同时,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教育,培育创新思维,锻炼研究能力,不断提高服务院士专家、服务项目管理、服务科学决策的能力水平。

 

湖北省院士专家联络服务中心

2020年3月8日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