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突破20万!湖北全省科技馆春节期间接待观众人次创历史新高
2024-02-28 15:04|文章来源:省科技馆

2024年甲辰龙年春节期间,湖北全省科技馆接待观众突破20万人次,比2023年春节期间湖北全省科技馆接待观众约10万人次翻了一倍,创全省科技馆春节假期接待观众历史新高!其中,湖北省科技馆2024年春节期间接待观众7万余人次。在这个春节假期,全省各级科技馆延长开放时间、举办特色科普活动,精心筹划“新春畅游科技馆”“新春科普庙会”等科普迎新春活动,为公众提供了一道丰盛的科普大餐,让观众体验了一把“科普年”。

省科技馆:新春畅游科技馆,科普盛宴过大年

2024年新春佳节期间,省科技馆特别策划了“新春集芯迎福”“馆内定向越野打卡”“寻找科技馆的年味”趣味窗花体验、“一飞窜天 喜迎新春—太阳能模型制作”“《北极荒原》知识问答”以及抖音平台“春节线上实验挑战赛”等迎新春科普体验活动,增加了科学秀、科学课、展厅活动的场次。整个春节假期,共开展“炫酷实验室”科学秀6场、科学课36场、播放电影36场、定时讲解84场和240场互动体验活动。许多观众表示:有趣的科普活动既打开了孩子的眼界,也让大人体会到了知识的乐趣,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4949dba2632a40c5943facf3ca92439c.jpg

(展厅互动体验)

be5b60f2a7134b5d86448477c5879570.jpg

(“寻找科技馆的年味” 趣味窗花体验)

武汉科技馆:科技庙会邀您过大年

武汉科技馆新春科学庙会现场,人头攒动、“龙”味尽显。气球风火轮、妙剪生花、水印龙生、龙腾四海、“气”开得胜、猜灯谜、毛毛虫走独木桥、悬空桥、画龙点睛……妙剪生花手儿巧,全家上阵猜灯谜,大朋友、小朋友们齐参与,猜谜、打卡、抽奖,小朋友们在九大科普庙会摊位一一打卡,拿着亲手制作的科技展品类糖画与剪纸,看向镜头纷纷“比耶”,大家笑脸盈盈地称赞科学庙会年味儿十足。

微信图片_20240218171221.jpg

(新春科学庙会)

黄石市科技馆:春节不打烊 快乐学科学

春节期间,黄石市科技馆开展“科普迎春,禧龍龘龘 ”系列科普活动,给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与民俗之旅。活动融合科普与民俗,以寻找小龙人为线索,分为2根主线3大板块、17个科普挑战内容,包括“五福临门”“君子六艺”“寻找小龙人”“进化工坊”“龙年小课堂”等项目,增设契合“龙”文化的亲子互动环节,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带动科学知识的普及传播,让更多人了解科技馆,走进科技馆,深度参与科普活动。现场通过直播的方式带市民群众实时感受活动现场的热闹氛围,让更多人有机会一起探索科技的奥秘。

微信图片_20240221171121.png

(科普庙会开幕)

襄阳市科技馆:“祥龙昂首迎新春 万象启新科普集”

为欢庆2024甲辰龙年,襄阳市科技馆推出主题科普活动,科普赶集为主线,分为探馆寻龙、非遗织龙、拓印描龙、手工绘龙、展演望龙、科普腾龙、喜乐游龙等多个活动板块。不仅有深受观众喜爱的《逐梦苍穹》科普剧、《气体有魔法》《皂化反应》《氧气的制备》等科学实验,更有套圈、剪纸、拓印、柳编等年俗体验活动,此外还将魔术、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融入科普活动之中,让文化、艺术与科普完美融合。假期累计开展活动25场次,吸引了全国各地近2万名观众来馆参观体验,让观众们在欢乐中增长见识,欢度新春佳节。

%7B31F1AE79-4C33-4dc3-8068-E7D93517FD1D%7D.png

(套圈活动现场)

枝江市科技馆:龙舞龙跃接龙年

在2024年新春佳节之际,枝江市科技馆推出了新年的第一场展教活动,让孩子们在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中,感受那份独特的中国文化魅力。课堂上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学习了龙的起源、演变和文化内涵,欣赏了国宝上的龙纹之美。同学们对课堂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张倍溪小朋友说:“以前只知道我们是龙的传人,但并不了解龙,今天这堂课让我进入了一个新奇的龙的世界,我太喜欢了!”

80a4317845fa44cb866220a7847882b8.jpg

(“科普迎新春 创新过大年”系列展教活动)

天门市科技馆:“迎新年 趣科普”大型科普秀

春节期间,天门市科技馆隆重举行“科学实验秀 科普迎新年”为大型主题科普秀活动,精彩纷呈的科普表演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活动现场,科普秀上演了“神奇火焰”“空气大炮”“粉尘爆炸”“大象鼻子”等多个表演秀,展教老师为观众展示了各种精彩刺激、妙趣横生的实验,并讲解其中的科学原理。不少小朋友踊跃上台互动,亲身体验科学“魔力”,现场爆发出阵阵欢呼。

 龙年壁纸.jpg

(科普实验现场)

恩施州科技馆:“童心探科学 逐梦迎新春”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恩施州微型科技馆举办以“童心探科学 逐梦迎新春”为主题的迎新春系列活动。活动设置“小小讲解员、展品听我讲”“剪窗花、迎新春”“打卡科技馆、喜庆迎新年”等内容,学生们既领略到科技的魅力,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巧手剪窗花、欢喜迎新春,科技馆活动角里喜庆热闹,学生们认真细致地剪裁着各种窗花,在剪纸中体会科学原理,在一张张美丽的窗花中寄托对新年的期待与祝福。

1528.png

(迎新春系列活动)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