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武汉市科协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05-08 16:51|文章来源: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武汉市科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群团工作的部署和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形成了科协事业的新格局。现将市科协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2016年工作总结

一、以提升学术交流服务层次为突破口,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成效显著

1、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举办高端国际学术会议,提高武汉影响力。市科协瞄准国内外学科发展前沿和高新技术领域,结合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成功举办了2016医学前沿论坛暨第七届中国妇儿健康发展促进高峰论坛、第六届全国肝胆胰疾病暨感染性疾病防治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活动。2016年11月10日,市第七届科学年会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也即将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五年来市科协所属学会举办学术交流活动1800余次,参加人数逾6万人,促进了学科的繁荣发展和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

2、围绕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取得新进展。市科协制定出台了《武汉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了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服务机制。目前我市已建立了34家院士工作站,其中2016年新建12家,柔性引进两院院士46位。2016年还开展了创建“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评审以及武汉市院士工作津贴申报工作,其中7家获评省级优秀示范站称号,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公司等2家单位获中国科协颁发的“2016年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协助为袁隆平等25名院士发放院士工作津贴。

二、以科普信息化为龙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稳步提升

1、认真履行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推进共建目标的落实。截至2016年5月,科普进乡镇、进社区覆盖面已达92.4%。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7%。

2、大力实施武汉市科普助推行动计划,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积极组织实施科普助推都市农业行动计划项目和科普助推幸福社区行动计划项目,2016年投入资金700万元,共评选支持科普助推幸福社区项目70个,科普助推都市农业行动项目34个及一批科普示范带头人。并积极组织申报中国科协、省科协科普项目,通过获奖单位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基层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提高了基层科普服务能力。

3、广泛开展主题科普活动,推动全民参与科学生活与创新发展。在科技周、全国科普日期间掀起科普热潮。与市教育局、中科院武汉分院联合发起成立了“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通过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学生与院士专家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大大激发了青少年学习科学、探究科学的兴趣。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实施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武汉选拔赛、市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楚才杯作文竞赛等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2016年市科协与湖北省科协共建了“江城科普快车”科普信息化品牌工程,逐步打造“城市科普快车”科普信息化品牌。联合市教育局举办青少年科普国际夏令营活动,组织科普科技竞赛获奖学生赴瑞士、法国及美国开展学习交流。

4、整合科教资源,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武汉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其中武汉科技馆新馆自2015年12月28日面向公众开放以来接待公众逾150万人次;对全市科普教育基地实行动态管理,2016年全市科普教育基地已达69家,坚持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场馆)开放日活动,推出优惠、免费等措施,面向市民开放。

三、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1、围绕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智囊作用,决策咨询活动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了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委托的中国工程院“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的比较研究”项目专家咨询活动的承办工作。

2、推进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新型智库建设取得新突破。2016年在保留原有的决策咨询成效较为突出的3家子库的同时重新遴选增设了3家决策资源意愿强烈、决策咨询工作优势突出的基层单位,形成了第二批科技创新智库子库。五年来,共立项课题83个,形成了200余篇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建议,50多篇咨询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与肯定。

四、深入开展建家交友活动,不断创新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机制

1、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认真做好院士专家联系服务。依托院士中心坚持做好京汉两地院士专家的看望慰问工作,坚持开展院士生日慰问服务,送去市委市政府的关爱和温暖。2015年起与武汉教育电视台、湖北(武汉)院士中心合作开展《江城院士风采》声像拍摄工程,策划摄制采访了16位院士(21集),已陆续在武汉教育电视台播出了10位院士(14集)的感人风采,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李德仁、张俐娜院士专辑获得2016年度中国教育电视节目奖一等奖。

2、贯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举荐宣传优秀科技人才。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共同开展了第四届武汉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选拔工作,积极推荐优秀科技人才参与全国及省市各项评比表彰。2016年推荐优秀科技人才10余人次,其中1人被评为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1人被评为武汉市三八红旗手,1人正参评中国科协九大先进个人,各有1人正参评2017年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和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继续实施“朝阳计划”,培育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016年共资助7名青年科技工作者首次出国参加学术会议,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服务。

3、借助政协平台,开展民主协商,参与社会治理。积极策划组织了科技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的试点探索,开展了市科协所属医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组织界别委员先后赴上海市科协及有关学会等地进行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市相关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工作协商事项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注重加强维权机构的建设,与武汉中伦律师事务所续签了合作协议,修订了维权方案,确保科技工作者得到及时、专业的维权服务。热情接待科技人员来访,迅速做出回复,得到了来访者的认可。

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1、党建工作深入扎实。五年来市科协组织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推进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组织体系建设,落实党建重点工作,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提高文明创建工作水平。结合科协工作,扎实开展新“三万”、“治庸问责”、“城乡互联、结对共建”、精准扶贫等主题活动。在全市党建、绩效目标管理、文明单位创建、档案目标管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政协界别活动、老干部服务管理、“三万”等工作中都取得了优良成绩。

2、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2016年继续深入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以来,评选14家(次)优秀科技社团,通过以奖代补和开展重点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打造一批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的示范性学会,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市属学会综合能力的提升。2016年,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积极开展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任职务工作和学会党组织集中组建工作。加强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夯实科协组织基础,新建8家企事业科协组织,加强对开发区科协的建设和指导。指导市属学会进行换届和年检登记、收费自查、整改等工作。加强对区科协工作指导,进一步完善了科协工作绩效目标考核体系。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为契机,对机关部门设置进行了合理的配备和调整。

3、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从道德建设和能力建设两方面出发,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干事能力。举办企业科协秘书长培训班,召开了学会秘书长、区科协主席、办公室主任和信息员等工作会议,以会代训,提高基层科协、学会干部队伍干事能力。采取各种报告会、专题讲座、脱产培训、网上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

4、科协事业发展进步。圆满完成市科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通过学习外省市科协先进经验,在深入区级科协、市级学会、企事业科协调研的基础上,编委会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意见,先后召开了老干部、科技工作者及基层科协组织代表等多次征求意见座谈会,最终形成了《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审议稿)》,并在市科协八届五次全委会上审议通过;启动市科协改革工作。市科协认真研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4号文件以及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广泛听取了区科协、市属学会、企事业科协的意见建议,前往重庆等地开展学习调研,全面了解科协组织工作现状,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推动科协改革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武汉科技馆在进行新馆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新老馆的差异化发展;武汉科技报社有限责任公司适应改革,全面发展,《武汉科技报》、《少年科普周刊》总体发行量稳步增长,科星网、《科普天地》手机报影响力不断扩大,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空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闪电科技网络有限公司、科星旅行社良性运转;武汉科技咨询中心深化改革,为转变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做好准备。

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武汉市科协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作出应有贡献。

一、推动市科协改革工作。坚持把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新时期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找准科协事业转型升级的努力方向,努力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找准科协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大局中的位置,准确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根据中国科协《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市委统一部署,推动科协系统的全面改革。

二、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科技繁荣发展。实施学术交流平台项目,进一步发挥学术交流对自主创新的先导作用。促进学科繁荣以及创新人才成长,提高学会服务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继续实施学术交流平台项目,重点支持学会开展新学说新观点学术沙龙、青年科学家论坛、综合交叉类学术交流活动、前沿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等几个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

三、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经济建设主战场。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创新活动,扎实做好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各项工作;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为重点企业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服务;深入开展企业创新方法培训工作,为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服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平台,依托学术交流活动平台,选拔和推荐优秀项目和人才,为双创提供专业支撑。

四、以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为切入点,全力开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新局面。继续履行好市科学素质办职责,贯彻国家、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科学素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深化“百万市民学科学”工作品牌;围绕主题,办好“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基础性、群众性的传统主题科普活动。针对重点人群,举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系列科技竞赛、楚才杯科普科幻类作文竞赛、科普大篷车(宣传车)送科普等活动;创新形式,延展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领域,逐步扩大进社区、企业、机关的辐射面;依托武汉科技馆新馆,开设“科普大讲堂”,开展原创性科普作品评选推荐活动;组织实施“武汉市科普助推行动计划”,积极组织参与中国科协、省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等项目申报工作,形成项目培育阶梯发展、示范效应逐级带动的格局;推进社区科普大学建设,鼓励各区建立一批教学点,扩大覆盖面;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科普信息化建设学习研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夯实科普信息化工作的理论基础。加强平台建设与内容资源建设。

五、以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为抓手,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围绕武汉发展大局,组织好重大决策咨询活动,继续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邀请中国工程院组织院士专家开展战略决策咨询,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端的智力和科技支撑;深入推进武汉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打造科协事业新支点。继续立项开展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组织实施武汉地区科技工作者状况专题调查,滚动推动科技思想库子库建设,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征集和优秀决策咨询成果评选,加强科技创新智库工作平台建设。

六、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全面推进学会治理体系改革,提升服务会员能力。

七、全面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继续做好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选拔工作;进一步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以切实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核心,按规定完成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工作;优化干部选拔任用。进一步优化科协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为完成科协各项任务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完善干部培训教育,严格干部监督考核;强化科协界别工作,提升参政议政的参与度和实;加强宣传工作统筹策划,提升宣传工作水平。持续打造《江城院士风采》电视专题片宣传品牌,拓展与主流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合作,谋划加强科协网站等自有阵地的宣传管理;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思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文明单位建设常态化管理,积极创建文明单位、卫生先进单位,实现文明单位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加强机关法治建设,做好普法工作,提高机关党员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完成贫困户精准脱贫任务,协助村委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科协党员干部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慰问活动,举办好2017年扶贫日活动。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