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学普及
著名防艾专家桂希恩教授在仙桃市开展防艾知识专题讲座
2018-12-02 11:42|文章来源:仙桃市科协

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中心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宣传活动。为了更好地扩大“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宣传活动,11月22日,仙桃职业学院、仙桃市卫计委、仙桃市疾控中心诚邀我国著名防艾专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主任医师桂希恩教授到仙桃职业学院为1000余名师生做防艾知识专题讲座。

桂希恩教授是中国艾滋病防治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艾滋病高发区的最早发现者。因其在艾滋病教育、预防、关怀等方面的卓越成就,2003年成为贝利马丁奖唯一得主,2004年入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并先后获得首届全国十大医德楷模、湖北省“人民医学家”等称号。

讲座开始前,桂希恩教授与学院青海籍学生亲切交谈,回忆了自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青海岁月,勉励他们学好技能、服务社会。

“如何正确认识艾滋病?”“医护人员的知识、技能和态度,会对疾病治疗效果有什么影响?”在长达三个小时的讲座中,桂希恩教授结合自己与艾滋病患者相处的经历,用详实的图文资料和生动的故事案例,对防艾知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分享了自己从医58年的心路历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掌声不断。桂希恩教授“患者至上,视患如亲”的大医之德和“老牛自知黄昏近,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斗精神,让现场师生无不感怀动容。

当天,仙桃市疾控中心还在职业学院学生礼堂前(具体地点)设置了艾滋病现场检测点,并就艾滋病相关预防知识对前来咨询的学生进行了宣传讲解。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学到了很多关于艾滋病等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受益匪浅,希望以后有机会多组织、多参加这样的宣传活动。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