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鄂州市科协
鄂州市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科普讲座
2018-05-24 08:21|文章来源:鄂州市科协

为庆祝湖北省科协成立60周年暨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进一步以务实举措服务科技工作者。5月23日下午,鄂州市科协特邀湖北省心理学会荣誉理事、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和老年医学学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郑晓边做客鄂州市中心医院,为来自全市不同领域、单位、区域的200余名医务科技工作者带来了题为“科技工作者的幸福力”的心理健康科普讲座。讲座由鄂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助理、市科协常委范娇娥主持。

 图片4.jpg

(图为鄂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助理、市科协常委范娇娥主持会议)

此次活动由鄂州市科协主办,鄂州市医学会与鄂州市中心医院联合承办。鄂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家绪出席并作讲话。 湖北省心理学会秘书长王伟、鄂州市医学会副主任(主持工作)范谨参加讲座。

 图片5.jpg

(图为郑晓边教授讲课现场)

郑晓边教授介绍了医务科技工作者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并从“生态系统理论”出发,解读了人与环境的关系。然后,又从幸福科学理念出发,讲解了幸福感的组成,指出“幸福不仅是一种感觉,更是一种能力,幸福是可以学习”。 他通过“人的结构”和“木桶理论”,说明了幸福力在生涯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当谈到医务工作者面临的压力时,他详细介绍了压力管理方法,如遇压力时与朋友交流并获得他们的支持;进行某种体育锻炼活动;改变自己的消极看法,力求积极应对;用信心、细心、宽心、耐心和知心的途径提升幸福力。为了加深大家的理解,郑晓边教授还现场带领大家做了一个心理绘画游戏,通过人-树-房绘画,解释绘画者的心理投射与想法。最后,郑教授和医务科技工作者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详解,并给出具体实用的建议。

 图片7.jpg

(图为郑晓边教授回答现场科技工作者提问)

现场的医务科技工作者表示,听了这次讲座对心理保健、压力应对与幸福力提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能够正视自己的情绪,正确看待自己的心理变化,学会了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受益匪浅。

图片8.jpg

(图为鄂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家绪与科技工作者交流感想)

最后,鄂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家绪表示,希望通过心理科普讲座这种方式来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了解并重视心理健康,让科技工作者学习到更多缓解压力的方法,让他们能够努力工作,幸福生活。下一步,市科协将探索更多的路径和方法竭诚服务科技工作者。

编辑:徐丽芬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