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恩施州科协
致敬,他们是恩施州“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3-05-31 09:22|文章来源:恩施州科协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和激励恩施州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创最美,州科协、州委宣传部、州委人才办、州科技局联合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5月29日,在恩施州建州四十周年 • 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上,重磅推出10位恩施州“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

在推出的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中,有深耕于田间地头的农业专家,有活跃在仪器设备里的实验能手,有伏案在手术台上的白衣天使,有穿梭于丛林深处的植物卫士,有探索在林海山川的地质达人,有聚焦于创新企业的产业带头人......他们以实际行动,矢志践行科技报国之志,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真谛,展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1.丛欣(恩施德源硒材料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员)

丛欣,汉族,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他致力于硒与人类健康产业的发展,利用现代科技赋能恩施州硒产业,带领德源研究院启动并完成新产品研发数十项,授权或申请专利30余项,备案相关标准超过60项,新品产生市场价值超过10亿元。

丛欣的颁奖词:恩施的硒改变了他,他也改变了恩施的硒;他用现代科技点亮了硒产业的光,带领德源研究院启动并完成新产品研发数十项,新品产生市场价值超过10亿元。在人类健康产业的发展中,他以探索者的身份,赋予恩施人民以“硒”望。

图片1.png 

2.苏林冲(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学博士)

 苏林冲,男,土家族,1973出生,中共党员,从事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临床、教学、科研和科普工作。积极推进恩施州风湿免疫病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致力于恩施州“一县一科、一乡一医”风湿病学科建设,2012年和2018年两次带领团队成功创建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2021年牵头成立恩施州医学会健康科普分会。

苏林冲的颁奖词:医者初心,爱在武陵。他致力于“一县一科、一乡一医”恩施州风湿病学科建设,带领团队成功创建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复旦版科室声誉排名湖北第三。“林冲说唱”、满堂喝彩,他用极具地方特色的科普说唱方式传递着对风湿患者的关心和呵护,在健康科普的路上温暖前行。

图片2.png 

3.李明龙(湖北省地质局第二地质大队自然资源调查中心党支部书记)

李明龙,男,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地质矿产勘查、地球化学调查(硒资源调查)、沉积学研究等工作。主持“恩施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一期)”等省“金土地”工程6项,完成全州土壤硒资源普查工作,完成两批天然富硒土地认证,极大地促进恩施州硒产业发展。

李明龙的颁奖词:为了揭示地质奥秘,他砥砺奋进;为了保护环境,他不辞辛劳;为了资源开发,他不懈努力。他的足迹踏遍山川间,手持一把地质锤,探寻鄂西林海的秘密,在这片2.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他是光芒,为恩施人寻找着矿产和宝藏。

图片3.png 

4.杨胜伟(恩施职业技术学院高级讲师、恩施玉露国家级传承人)

杨胜伟,男,苗族,1937年出生,中共党员,从事茶学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他用60多年时间,为恩施茶产业倾心奉献,其成果惠及全州83万茶农,完成《恩施玉露新工艺新技术研究》项目,编著《恩施玉露》,为恩施州茶产业现代化、工业化、规模化和自动化生产奠定基础,在助推恩施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做出巨大贡献。

杨胜伟的颁奖词:绿色是希望的底色,一片片绿叶,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也指引着恩施产业发展方向。满溢着的茶香,是恩施人们的渴望;60余载倾尽心血,涓涓情深,一生酷爱,成就“玉露”;茶在他的眼中熠熠生辉,优雅而清香。

图片4.png 

5.吴双清(恩施州农科院植保土肥所所长、研究员)

吴双清,男,汉族,1964年出生,民建会员,从事水稻品种抗逆性鉴定技术研究工作38年。首次提出 “稻瘟病菌致病性时空假说”,以此构建和完善湖北省和武陵山区水稻稻瘟病全谱生态模式菌群;首创“五圃网络鉴定法”,显著提高抗性鉴定结果的精确性和有效性。他用自己扎实的专业功底守护武陵山区和湖北省4000多万亩水稻安全。

吴双清的颁奖词:“降本提质、为农民添利增益”是他的初心使命;“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是他的炙热梦想。38年的专注,躬身田野,默默耕耘,作为国家、省水稻品种抗性鉴定标准制定者和执行人,他守护了武陵山区和湖北省4000多万亩水稻安全。

图片5.png 

6.陈芬芬(恩施州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畜产品检测科科长)

陈芬芬,女,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从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养殖投入品管理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积极推进恩施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制定相关应急处理方案,编制畜产品监管要点等培训教材。多次作为科技特派员为企业服务,为全州畜牧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群众的食肉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陈芬芬的颁奖词:满腔赤诚攻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难题,尽心竭力守住畜禽食品安全的底线。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建言献策,敢于争先,既甘当畜禽“守护者”,又保障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一片丹心,气韵不凡。

图片6.png 

7.顿春垚(恩施州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

顿春垚,男,土家族,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林业工程师,国家林业草原山桐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良种选育技术带头人,从事森林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主持中央财政项目“油茶高效栽培集成示范”、恩施州科技计划项目“核桃标准化富硒栽培及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级、省级良种2个。是恩施州“人才服务基层专项行动”首批挂职专家。 

顿春垚的颁奖词:丛林深处,常有你的身影,寻找着植物新资源;绿海之中,遍布你的足迹,探寻着“两山”奥秘。立足大生态,变“绿景”为“钱景”,你是森林的卫士、绿色的使者。潜心研究经济林,助力乡村一定行!

图片7.png 

8.高剑华(恩施州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

高剑华,男,土家族,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从事马铃薯育种、栽培、种薯生产及推广工作。主持国家、省、州课题7项,参与课题20余项,制定相关标准11套,申请国家专利15项,参编专著3部,发表论文10余篇。连续5年被湖北省科技厅选派为“三区人才”,一心投身于山区马铃薯产业,积极推进“恩施土豆”产业建设,为恩施马铃薯产业发挥科技助力作用。

高剑华的颁奖词:你怀揣着恩施人“民以食为天”的生存情怀,致力于推动恩施州土豆产业发展,抒写着恩施州现代农业的强国梦。如今,“恩施硒土豆”正以崭新的姿态跃上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的大舞台,正默默地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人类健康作贡献,昔日“小土豆”、如今“金豆豆”,离不开你的执着坚守。

图片8.png 

9.黄楚鹰(恩施州中心医院主治医师、湖北硒与人体健康研究院副主任)

黄楚鹰,男,土家族,1987年出生,从事硒与人体健康研究。主持国家级、省级、州级项目5项,参编《智能医学》,申请专利5项,发表SCI论文18篇(最高影响因子38分)。他带领团队成功破译恩施特有超级富硒植物——恩施碎米荠的基因组,明确该植物富硒及硒耐受的作用机制,为该植物的开发利用奠定遗传学及分子学基础。

黄楚鹰的颁奖词:悬壶济世,无畏艰辛;药物研发,智慧无垠;践行医者使命,秉持科学精神;感召恩医力量,谱写青春华章;破译聚硒植物基因组,聚焦“硒与人类大健康”,使恩施碎米荠实现华丽变身,为恩施硒产业发展增添了硬核力量!

图片9.png 

10.游景茂(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栽培室主任)

游景茂,男,汉族,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主要从事药用植物抗病性资源挖掘利用、致病菌快速诊断、致病机理分析、抗药性机理分析和生物防治等研究。在恩施建成全国第一个中药材抗病资源挖掘与利用的研究中心,相关技术应用有效地遏制中药材病害的发生,保证药材品质,为恩施州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游景茂的颁奖词:研植物病理,续中药佳话。奔忙数十载,走遍各村镇,只为遏制住恩施州中药材病虫害的发生,在恩施建成全国第一个中药材抗病资源挖掘与利用研究中心,成为“华中药库”的守卫者、恩施州中药材的绿色守护者。

 图片10.png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