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湖北省协同推进巴东县产业顾问组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4-02-02 18:55|文章来源:省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

2月1日,湖北省协同推进巴东县产业顾问组工作座谈会在巴东召开,省科协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巴东柑橘产业顾问组组长刘继红,省农科院果茶所研究员、巴东柑橘产业顾问组成员蒋迎春、吴黎明,省科协组人部、普及部、农技中心负责人,恩施州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亚平,巴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良,巴东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巴东县协调产业顾问组办公室负责人、县科协主席吴以才,巴东县部分乡镇分管领导、柑橘种植企业代表等近40人参加了座谈。

图片1.png

本次座谈会旨在协调各级科协组织、巴东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巴东县产业顾问组工作,以实施中国科协委托的《湖北省科协服务产业顾问组工作项目》任务为契机,服务保障中国科协牵头组建的第一批产业顾问组——巴东县产业顾问组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为了深入了解当地柑橘产业发展情况,朱志斌副主席一行于1月31日下午实地调研了巴东县信陵镇土店子村特色农业科普基地。

图片2.png

朱志斌副主席在座谈时讲话指出,巴东县有关部门和产业顾问组要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支持巴东柑橘产业的发展,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柑橘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二是要转变观念,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打造地标产品、形成规模效应、吸引龙头企业;三是加强示范引领,打造产业示范园,培育种植示范户;四是进行项目打造,以项目实施促进柑橘产业的发展;五是要形成模式,加强构建利益共同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柑橘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全县柑橘产业的超常规发展。

刘继红教授总结了巴东产业顾问组成立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宋良副县长代表巴东县委、县政府介绍了巴东县柑橘产业的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的思路,并对产业顾问组提出了引进新品种、推行新技术、开展大培训的对接需求,乡镇和种植企业代表恩施州科协张亚平副主席、巴东县科协吴以才主席分别介绍了州科协和县科协服务产业顾问组工作的经验。

座谈会上,乡镇和种植企业代表向与会专家提出了柑橘种植过程遇到的实际问题,包括果树品种老化,品质有待提高,缺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品牌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专家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建议当地政府对柑橘产业正确定位,合理布局,并表示将从品种、品质、品牌三个方面助力巴东柑橘产业的发展。

巴东县产业顾问组作为中国科协牵头成立的第一批产业顾问组,受到了湖北各级科协组织和巴东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顾问组自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巴东县主导产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明显的贡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