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离退休干部处2021年工作总结
2022-05-19 16:52|文章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2021年,离退休干部处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决策部署,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科协党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鄂老发〔2017〕2号文件精神,及时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新载体、不断完善新机制,推动老干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组织在职党员认真通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力求读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深学透,把握精髓要义。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将指定书本分送每一位老同志学习,定期将支部主题党日学习资料分享到老干部微信群,组织离退休党员在家自学。全年支部集中组织理论学习12次,集中研讨12次,讨论发言50余人次,在老干部微信群发布学习动态12次。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党的优良传统入脑入心。

组织在职党员在微信平台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诵读党史名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参观庆祝建党百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等活动,组织离退休党员“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参观武汉二七纪念馆、“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心得交流、参观乡村振兴建设、参观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活动,引领老同志自觉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其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心得交流和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两篇报道文章,在微信公众号“湖北老干部”上刊发。

三是践行“学党史见行动”,落实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结合党员下沉社区工作和部门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支部列出的为民实事“帮扶助学、关爱贫困学生”活动,如期落实完成,扶助15名贫困学生1.5万元;3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参加清洁家园、防诈骗入户宣传、防疫值守、集中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等活动,下沉社区服务时长全部超额完成。8月份,胡福兵、李岗两名同志参加省科协联系社区抗疫应急突击队,为武昌区南湖街道桃源社区、中南路街道梅苑社区防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强化精准服务意识,全面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

按照“一对一、点对点、全覆盖”标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全面落实老同志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切实增强老同志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和人生幸福感,把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和精神上关怀老同志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加强思想引领,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和完善老干部阅文、听重要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要政治活动等制度,及时向老干部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和定期通报情况,使他们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认清国际国内形势,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健全组织生活制度。结合春秋游、健康休养、年度情况通报会等时机召开党员大会,集中讲一次党课,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支部工作,结合“三会一课”,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好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开展党员教育基地实践学习活动。组织参观武汉二七纪念馆、武汉革命博物馆,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体验并接受思想洗礼,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是坚持情况定期通报制度。1月19日,省科协党组召开老同志情况通报会,叶书记主持并讲话,向老同志通报了2020年省科协工作情况,听取他们对工作的建议和诉求。 

(二)完善保障机制,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一是坚持走访慰问制度。坚持重大政治活动、重要节日和老干部生病住院、去世、家庭重大变故等慰问制度。春节、“七一”、重阳节慰问老干部99人次,慰问困难党员3人次;慰问住院老干部14人次,慰问整十岁生日老干部7人,老干部家属去世慰问1人。6月底,逐一上门为张光皓等12名老党员,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二是认真做好老干部健康服务保障工作。保障离退休干部用车80余次、报销医疗费90余人次,为3名退休干部更换医疗证定点医院,7月组织老干部健康休养活动,9月集中组织老干部进行健康体检。三是组织老干部参观经济建设新成就。10月底,组织老干部参观江夏小朱湾,感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感受湖北发展变化,使老干部开阔视野,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使命感。

(三)强化服务意识,做好“一人一策”工作。把党支部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引导在职党员强化服务意识,落实好“把小事做好,把好事做实”的工作理念,注重讲实话、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2021年春节前后,对在汉离退休干部逐一上门走访,了解老干部健康状况、家庭情况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省科协离退休干部动态信息库,及时更新每名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及时记录跟踪服务信息,今年记录信息共400多条,为做好“一人一策”工作打牢基础,确保服务管理精准化、科学化,努力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了为老干部服务的质量。及时为高龄、空巢、失独、生活困难的离退休老干部提供帮助,今年上门服务老干部张光皓31次、曾江15次,制定《离退休干部处关于曾江同志到“泰康之家楚园”养老保障方案》,为曾江同志入住养老公寓提供全程对接服务保障。

三、从严抓好作风建设,着力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增强廉洁自律、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主题党日活动中集中学习中纪委、省纪委相关典型案例通报,深入开展“以案我说”警示教育,进行讨论,让支部党员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二是加强党内监督管理。教育引导支部党员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紧盯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围绕重点“四风”问题开展提醒警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守廉洁自律。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规定,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警示教育常态化,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认真落实巡视问题整改工作。积极配合组人部落实巡视问题整改工作,5月7日,召开机关离退休干部因私出国(境)问题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违反出国(境)规定的5名老同志送交提醒函,老同志表示,接受党组给予的提醒函,并引以为戒。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上级部门、科协领导和老干部的充分肯定,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对老干部谈心交心还不够,对个别老同志的思想和困难掌握不够及时;二是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比较单一。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