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05-02  作者:  来源:省科协办公室  

省科协党组书记叶贤林主持召开党员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4月29日下午,省科协党组书记叶贤林主持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发表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湖北期间重要指示精神。省科协领导和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10177824211883705026 (1).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湖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做好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科协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把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全省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当中,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全省科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会上,党组书记叶贤林代表党组,就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提出5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以“一个新篇章”、“四个切实”为统领,推动科协工作取得新成效,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我省中心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科协工作实际相结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科协系统落地生根,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二是扎实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办好科技界“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提升科协组织活力,深化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建设开放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创新科技类公共产品服务机制,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把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打牢党在科技界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三是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三大攻坚战”,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主动作为。发挥好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等高端智库作用,积极引导科技工作者围绕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生物技术等我省转型升级急需的科技产业前沿领域,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基础研究和三大攻坚战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好先导性、战略性研究,组织好重大问题协同攻关,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有效参考。充分发挥科协人才智力优势,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贡献智慧和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推动产学研融合,支持更多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业、投身产业发展,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产品、新服务,把学术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四是着眼于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探索加强科普工作的有效途径。持续推进科普信息化品牌建设,实施“楚天科普--十城百校千村”科普信息化行动,启动江城科普快车2号线建设,深化东湖科普绿道建设,打造“楚天科普”品牌。加强基层科普供给能力建设,推进科普等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以科技馆免费开放为抓手,加快省科技馆新馆建设,在市县广泛推动科技馆建设,加强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社区)特色科普活动室等建设,形成覆盖全省城乡的多层次科普工作主阵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五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着力加强科协系统自身建设。结合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科协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讲政治、守规矩。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学习·提能”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需求导向,组织开展好“大调研”活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服务能力,打造“双一流”机关和过硬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