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要节点 持续整治“四风” ——省纪委负责人就春节纠“四风”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9-02-02  作者:  来源:湖北日报  

春节将至,又到“四风”易发多发重要时间节点。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对整治“四风”有哪些新要求?省纪委对春节期间整治“四风”工作有哪些安排部署?2月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专访了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忠凯。

问:请您介绍一下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对整治“四风”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对整治“四风”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集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年行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二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三要对各种不正之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的可能性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死守、深挖细查,并且越往后处理越严。四要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等问题,一律严肃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礼品的,坚决严肃处理。

问:春节将至,省纪委对春节整治“四风”工作作出了哪些安排部署?

答:省纪委印发了《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明纪律要求、持续纠正“四风”的通知》,要求全省继续坚守年节假期,打出整治“四风”组合拳,坚决防止“节日腐败”。一是省纪委向省管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整治“四风”责任。二是畅通信访、电话、网络、微信等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发现查处“四风”问题。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利用“票检平台”、公安交管“天眼”系统查找违规公款购买名贵特产和公车私用等问题线索并及时交办查办。四是集中通报曝光一批近期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效果。

问:春节集中整治“四风”问题,省纪委对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提出了哪些明确要求?

答:省纪委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纠正“四风”主体责任,把整治“四风”纳入春节期间重要工作安排。一要严格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二要广泛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学习效果。三要聚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调研督导和专项检查。四要全面摸清本地本部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底数,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党员干部主动上交违规收受、违规占有的名贵特产或退出违规经营活动。

省纪委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严格自律,坚决当面拒收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超出正常礼尚往来或其他各类违反规定的礼品、礼金、消费卡,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同时,坚决做到“八个严禁”:严禁在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严禁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严禁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严禁“新官不理旧事”,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严禁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严禁为开会而开会,超计划、超时间、超规模、超预算开会;严禁文件照抄照转,超篇幅、超范围发文;严禁检查考核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

问:春节集中整治“四风”问题,省纪委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哪些明确要求?

答:省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在节前约谈督促财务、公务接待、公车、食堂、接待场所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要持续加大对“四风”问题追责问责力度,始终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严查严纠,保持对不正之风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对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当面拒收、不及时退还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或其他各类违反规定的礼品、礼金、消费卡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问题,深挖细查,并严肃处理。对履职不到位,导致管辖范围内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多发频发的,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