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心理学会举行党建强会工程项目结项总结汇报会

发布日期:2017-12-28  作者:  来源:  


2017年12月23日,湖北省心理学会党建强会工程:2017社会心理服务“温馨行动”项目总结汇报会在荆州市举行。项目总结汇报会以“党建强会”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形式在拉开帷幕。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岚莅临指导,省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刘华山教授,理事长佐斌教授,副理事长张掌然教授、漆昌柱教授、孔晓东教授及学会10余位常务理事,以及参加2017温馨行动项目结项汇报的28个单位的负责人或代表近60人出席,七位专家学者做了重点发言。

 12.jpg

省心理学会秘书长、党支部副书记、科普委王伟主任主持专题研讨会。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岚代表省科协领导首先讲话并祝贺会议顺利召开。她说,学会是科协的主体,它不仅要把学会本身的工作做好,还要将党的声音发出来,将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的话、跟党走,她还表明科协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各项工作,与学会一起将工作做好。

随后,全国科协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省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刘华山教授结合十九大精神表示,心理学会将党建落实到行动上就是做好社会心理服务,社会心理服务可以在教育领域、积极的心理健康领域、留守儿童领域和老年人心理领域大有作为,这为心理学工作者的今后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佐斌教授分享了他关于党建强会和社会心理服务的三点思考。他说,学会以及心理学工作者要发挥作用首先要做好政治站位;其次,心理学工作者在党建强会和社会心理服务的过程中要践行和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后,社会心理服务要落实于行动,见证于实践。

接下来,武汉体育学院副院长漆昌柱教授发言表示,我们需要通过党建促进湖北省心理学的发展,党的指导思想和心理学服务的指导思想是一致的。江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孔晓东教授结合对十九大的学习分享了自己的体会,用“新”——创新心理学界的理论体系和“民”——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两个字来说明十九大对心理学人的要求。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张掌然教授认为在复杂的背景下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需要开展跨学科的、综合性的、多视角的研究,有关“健康”的概念需要着重思考。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荆州监狱丁强政委发言认为,心理学因人而生,因人而用,中国人需要中国特色的心理学,中国心理学需要有中国心理学人的特色,另外,开展中国特色的心理学研究应考虑当今的社会体制。湖北宜昌三峡旅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雷国营教授提出了以党建来强会的四个意义,并对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必要性及其与学会工作之间的紧密关系进行了深刻阐述。

王伟秘书长在小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专题研讨会是学会践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这次理论经验的分享与交流时间虽短,但各位专家学者的讲话发言高屋建瓴、鞭辟入里,为学会社会心理服务温馨行动项目的继续深化前行画龙点睛。学会要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上发挥主力军作用,“党建强会”与社会心理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社会心理服务贵在自觉,重在行动,永远在路上。 

项目负责人对28个子项目一一进行结项汇报。这些项目分别涉及社区、家庭、中小学、老龄、特殊儿童、青少年、运动员、患者、服刑人员等不同服务对象。常务理事雷五明、张红梅、徐碧波、张红梅教授分别主持上午与下午的汇报,出席第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10余位常务理事与王岚主任听取汇报并担任评委打分。 

df.jpg


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学会党支部佐斌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说:今天我们对党建强会工程——2017年省心理学会立项的温馨活动项目进行了集中的总结、评审与交流。我们的评委根据大家提交的材料及报告进行了认真地审议,大家一致的意见是汇报的项目都通过了本次验收结项。2017年社会心理服务的温馨行动我省心理学会首次成规模的、全方位的、多侧面的、立体式的志愿服务,是第一次全省心理学的工作者申报、评审、立项、实施、验收、分享,是一个创新,是一个起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今年也是很有纪念意义的一年,2017年可以说是我们湖北省全面开启党建强会与社会心理服务的实践的“元年”,17年的 “温馨行动”项目共有八个特点:党员引领、突出公益、面向社会、着眼行动、专业服务、影响广泛、经验多样、会员成长。他最后特别寄语:在温馨中来体会,在温馨中来学习温馨,在温馨中来体验温馨,在温馨中来收获温馨,在温馨中来享受温馨。我们大家一起以心暖心,温馨你我,继续2018年温馨行动的精彩!(中共湖北心理学会党支部 供稿)                      




copyright 2001-2014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