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科协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06-14  作者:  来源:  

黄冈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统筹,扎实推进市、县科协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改善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

一是优化科协机关机构。市、县两级科协对直属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成立了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科技馆人员编制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二是提高基层代表比例。通过换届选举或者增补委员的形式,将一线代表、委员和常委的比例提高到70%以上。三是配齐“专兼挂”干部。市科协系统共配备7名挂职副主席,35名兼职副主席。四是扩大基层组织覆盖。10个县(市、区)科协联合组织部门,落实乡镇、园区、企业的科协组织和人员,任命基层科协主席130名。新建、发展企业科协9个、园区科协10个、农技协14个。五是提升科普信息化服务。设立科普大屏,建立科普e站,通过“科普黄冈”整合电视台、电台、黄冈日报、微信公众号等科普宣传平台,探索科普与新闻、全市重大活动相结合,扎实开展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六是落实科普经费保障。县级科协科普经费基本按照人均1元的标准、部分乡镇科协的科普经费按照每年不少于2万元的水平纳入财政预算。作为政府“交钥匙”惠民工程的市科技馆新馆建设已启动。

二、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

一是服务创新驱动有新举措。联合市委人才办出台《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对新建院士工作站给予100万的科研经费奖励。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站36个,进站院士15人,专家100余人。二是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新成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组织专家团队,展开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三、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

一是改革学会登记制度。会同民政部门,将自然科学类学会的登记制改为备案制,为学会成立提供方便。二是改革学会会员制度。积极吸收企业、园区科协为团体会员,吸纳新社会组织的科技工作者为学会会员。支持鼓励市级学会的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上级学会。三是完善学会治理方式。通过项目支持、党建指导、学术活动资助、人才举荐等激发学会活力。借鉴中国科协组成学会联合体的做法,发展了一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四、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

一是加强对科技界的思想政治引领。结合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日等,开展科技工作者情怀秀等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讨,强化科协、科普和学会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二是完善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机制。制定干部联系基层科技工作者制度,密切干部与基层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联系。三是实现学会党建工作全覆盖。市科协归口管理的11家学会及其他22家学会已成立党支部,并要求以后新成立的学会都必须成立党支部。(省科协办公室 供稿)

copyright 2001-2014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