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武穴市召开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协调会

发布日期:2018-09-05  作者:  来源:  

8月31日上午,黄冈武穴市召开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协调会,武穴市委副书记刘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俊东,市政府副市长毛永超出席会议,武穴市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俊东同志主持。

刘斌指出,开展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改革精神,奋力实现基层科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体现。湖北省科协把“3+1”试点工作任务交给武穴,体现了省科协对武穴的信任和肯定,我们要倍加珍惜,要从政治高度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科协建设、开展“3+1”试点工作,是科协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迫切需要;是夯实基层基础,破解基层科协人员、编制、场地、经费问题的迫切需要;是科协组织找准职责定位,推动基层科协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作用的迫切需要。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推进,力争试点工作试出好思路、试出好典型、试出好经验。

刘斌强调,科协组织一定要围绕紧抓基础关键人物、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不断延伸工作的触角,夯实群众基础。一是要坚持“四项原则”,改革试点就是先行先试,是摸石头过河,虽然过程还很模糊,但是方向一定要找准、把牢,我们“3+1”试点一定要“坚持四项原则”,即:增强政治功能,提升服务本领;突出问题导向,破解基层难题;创新工作理念,激发基层活力;坚持试点先行,注重系统推进。二是要紧扣“五项任务”,分别是扩弃骨干队伍,提升科协凝聚力;重塑工作格局,提升科协影响力;扩宽组织体系,提升科协覆盖率;聚合资源优势,提升科协发展力;落实深改要求,完善科协组织体系。“五项任务”各有侧重,科协组织和试点单位一定要通力配合,协调推进,确保每项任务都能抓好落实。三是要解答“三个问题”,“3+1”试点的重点、难点就是在“3”,围绕“3”这个重点,我们要弄懂、思考、解决好三个重要问题,即:通过什么途径把“三长”吸纳进科协组织;“三长”在科协组织中要发挥什么作用;如何确保“三长”能持续发挥作用。最终实现“吸纳更多的‘三长’进入科协兼职,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吸纳更多的科技人员进入科协组织,增强科协组织的广泛怀、代表性,提高一线科技工作者比例”的改革目标。

刘斌要求各镇处党委书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为“3+1”试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发挥出统筹谋划、协调各方面的重要作用;科协组织作为改革的主体,必须担起主责主业,全力抓好改革试点;组织、财政、卫计、教育、农业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在项目申报、经费扶持、奖项推荐、人才举荐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升保障;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按照“工作一体谋划,制度一体完善,活动一体开展”的原则,充分共享阵地、信息、活动、队伍等各类资源,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科协组织具体负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还要强化考核督导,要将“三长”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深入改革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上,科协主席向晖做了《武穴市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说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对《实施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毛永超在会上着重强调了在“3+1”试点工作中要提升政治站位,要充分发挥“三长”在基层科协组织中的作用,要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从而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武穴市科协供稿)

copyright 2001-2014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