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高端智力 助推企业发展

4.jpg

湖北三江航天红阳机电有限公司始建于1969年,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是原国防科工委首批确定的军品承制资格单位和核心保军单位,也是我国型号武器装备的主要总装单位。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公司资产总额约15亿元。现有在职职工1500余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119 人。

    2015年4月,经省科协批准建立湖北三江航天红阳机电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2017年12月,被中国科协评选为2017年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经过三年多的实践,院士专家工作站为红阳公司的发展引进行业顶尖专家团队,迅速提升科研管理水平,着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为实现企业“技术领先”战略转型升级起了有效推动作用。

一、筑巢引凤,汇聚高端智力资源
红阳公司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创新,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和设备更新力度,先后成立了“树脂基结构与功能材料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焊接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树脂基结构与功能材料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管道智能焊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焊接技术工艺分中心和复合材料工艺分中心组成单位,成立了6 个专业技术研究室,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研究开发和生产能力。

为进一步加快新产品研发,红阳公司努力引进更多高端智力,服务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在公司原有技术中心的基础上,与关桥院士、孙晋良院士开展了深入合作,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带动,汇聚“智力”与“智慧”,以“智高点”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公司专门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办公室,配备1名管理人员负责工作站日常基础工作和资料管理,制订了《院士工作站机构设置指南》、《院士工作站管理条例》、《院士工作站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运行管理办法及配套制度。工作站现配备研究人员约80人,其中研究员10人,高级工程师28人。工作站研究人员由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组成,固定人员以红阳公司中青年复合材料与焊接技术人员为主,流动人员由引进的以院士专家为核心的各类高端人才组成。根据不同研究方向下设相应项目课题研究组,工作站根据研究课题的发布情况,经评审后组建项目组,充分发挥了院士专家的科技力量、项目资金等优势,加速成果对接、应用和转化,进一步推动项目带动产业发展的集聚升级,大大加快了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步伐。

工作站专项运行经费实行专款专用,2017年院士专家工作站专项费用支出为66万元。为鼓励创新,公司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奖励、自主创新项目奖励及知识产权专项奖励,2017年公司三项奖励支出97万元。

二、技术创新,“科技花”结出“效益果”

项目,是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核心。公司与关桥院士团队合作,成功完成了世界上首个星箭一体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快舟一号”栅格舵的激光焊接,该项目为国内首创。在关桥院士带领下,公司科研团队针对某海军2种型号5种不同规格的铝合金回转体舱段实现了旋压和搅拌摩擦焊技术的整体制造技术,新技术的材料利用率提高到60%,制造成本降低到20%,制造周期缩短50%以上,通过该项目研究,公司在大型高性能整体金属舱段的集成制造技术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实现了两种型号产品的批生产。公司研制的7.5米无人艇参加某海军演习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获用户肯定;13m无人靶船顺利完成湖试;无人艇平台竞标项目完成样艇结构制造,为公司拓展军工装备市场奠定基础。

孙晋良院士指导公司科研团队开展的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大射程精XX再入体结构制造工艺技术”突破了防隔热一体化结构设计及成型技术,“复杂结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构件集成制造技术推广应用研究”项目突破了碳纤维结构复合材料产品工艺仿真设计及集成制造技术。“熔化极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及“FF双层储油罐”两个重点项目实现全寿命周期价值工程示范应用,实现项目成本及效率优化目标。

2017年,在院士专家团队指导帮助下,公司完成20余项国家产业政策研究与申报,9个项目获批,获得641.44万元资金支持。公司共立项21项预先研究课题,获资金支持5129万元,课题数量及获取资金额度创历史新高。“坐式摩托艇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获批实施,取得“二级二类钢质一般船舶”制造资质,有提升公司民品核心竞争力。与沃特玛联合研制的国内纯锂电画舫船试航成功,开创国内新能源锂电池动力应用于画舫船先河。公司民品经营形势持续向好,画舫船、铝合金艇、救援艇等先后中标,积极推进国际市场营销,新签订单554.48万美元,同比增长24.48%。

三、人才建设,激发企业内生活力

公司与院士专家团队共建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工作站培养引进创新人才。2017年,公司引进复合材料技术专业博士1名,引进激光焊接专业硕士1名,培养省部级及以上水平学术带头人与骨干3人。公司有7人获得研究员职称,4人获航天基金奖,1人被评为航天科工四院焊接工艺大师称号,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工作站焊接技术专家唐众民被武汉大学聘请为校外企业联合指导导师,他的《航空航天用铝合金材料搅拌摩擦焊技术及应用》专著获得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出版基金资助出版,技术专家聂绪胜被南昌航空大学聘请为校硕士指导导师。

2017年,公司完成62件专利申请,完成专利授权45件。公司1项专利(《摩托艇ZL201330393894.1》)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外观设计专利优秀奖。完成1项国防科技成果申报、1项省级成果申报、3项院级成果申报;完成16篇国防科技报告、3篇科技论文刊物发表,公司自主编制国家标准(《高温钛合金激光焊接技术要求》)成功获批立项。风机叶片激光除冰等3个项目获集团公司、湖北省创新项目立项,风机叶片激光除冰系统技术研究项目入选“创客中国”2017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全国百强,获湖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搅拌摩擦焊工艺技术研发及应用团队”成功晋级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B类,系留无人机项目在湖北省青创版挂牌。

引进院士和专家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既是在实践中集聚、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又是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客观需要,对推动红阳公司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红阳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至今,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增强了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扩大了市场范围,并引领行业的技术进步方向。今后,公司将继续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以企业创新驱动为导向,不断创新运行模式,提升创建水平,注重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工作站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省内院士专家工作站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湖北三江航天红阳机电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1-2014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