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如何让科教与产业有机结合 众院士为湖北建设科技强省建言献策

如何让科教与产业有机结合    

众院士为湖北建设科技强省建言献策  

3月30日,省科协九届二次常委会和全委会上,丁烈云、余少华、桂建芳、朱玉贤等10多位院士,纷纷为湖北建设创新强省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副主席丁烈云表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发挥好湖北省科教综合优势,争取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创新要靠人才,下一步应建设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了创新基地,就有了人才聚宝盆;湖北有非常好的创新创业政策,充分释放出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潜能和活力;要做好科技和经济的对接,进一步培育一流企业,形成对科技需求的牵引;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作用,形成科技推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常委余少华介绍,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5年来聚焦“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集团总资产、年销售收入均实现翻番,相当于用5年再造了一个年销售180亿元的烽火科技集团。集团突出创新驱动企业主体地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投入,不断优化完善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坚持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投入,5年来,研发投入总额超过120亿元,投入占比达10.4%。集团将客户需求作为项目立项和产品规划的重要依据,“关起门来搞研发”的落后观念被摒弃,有效解决了科研与市场“两张皮”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省科协常委桂建芳表示,随着科技发展,水产养殖行业发生重大变革,比如湖北的稻鱼综合种养、稻虾养殖,提升了农村生态发展新方式。以前只种水稻,老百姓收入低,通过科技创新综合种养,不仅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和种田积极性,也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让科教和产业有机结合,湖北还需要一些更具体、更细化的措施和实施方案,让科技工作者无后顾之忧。

中国科学院院士、省科协常委朱玉贤表示,湖北科技创新成效明显,下一步应争取把武汉列入我国科技创新城市,让更多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湖北、落户武汉,用这些平台吸引和聚集更多科研人才;科学基础研究应用到经济建设中往往需要5年至10年,科学家主要精力在科学发现,而不是产业化上,政府部门要有前瞻性、创造更优的创新环境,让科学家的成果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

copyright 2001-2014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