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时代 服务大交通 实现新发展 省公路学会六大平台建设提能增效见作为

2.jpg

省公路学会成立于1978年,现有公路交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会员76家,个人会员3300余名,下设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工程等12个专业委员会,设立了奖励、学术、技术咨询、期刊编辑、科普培训5个工作委员会及1个专家委员会。

近年来,学会在省科协领导下,坚持为全省公路交通事业发展服务,为公路交通科技创新服务,为广大交通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普及科学知识服务,调动全体会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在搭建高端前沿学术交流平台、搭建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平台、搭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平台、搭建科技奖励和人才举荐平台、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以及搭建精准推送科普服务平台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抓学术活动品牌建设,搭建高端前沿学术交流平台

学术交流是学会的重心工作,也是广大会员参与度最高的学会活动,学会的做法是树品牌、分层次:一是创建了全省片区的学术交流和专家讲座,按全省地域划分为武汉城市圈、鄂西南、鄂西北三个片区,已连续开展了八届,并在活动方式上不断创新,做到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知名专家教授与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同台演讲讨论交流,在专家讲座和研讨的基础上还组织进行现场演示和实地考察,以求真正取得实效;二是开展高端学术交流,举办了“全国隧道及地下工程不良地质超前预报与突水突泥灾害防治学术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郑颖人、顾金才等出席会议并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隧道及地下工程方面的专家学者共16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研讨和交流了隧道及地下工程不良地质超前预报等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安排了国家973项目“深长隧道突水突泥重大灾害致灾机理及预测预警与控制理论”专题研讨会,组织实地考察了湖北利万高速公路齐岳山隧道重大突水灾害防治情况;三是联合上海、湖南、山东、辽宁、广东、香港、澳门公路学会(工程师学会)“五省一市二区”搭建大区域路桥高新技术技术交流平台,已连续3年联合举办学术交流,2018年9月将在我省宜昌举办;四是组团参加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学会提交了15篇学术论文,常务理事、省公路局熊友山局长作为大会特邀专家,在公路应急保障与救援管理主题论坛上作了《公路水毁与救灾行动》主题报告。

二、抓创新和突破,搭建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平台

学会先后承担全省公路交通科学技术奖评审和路桥港航副高级以下技术职称评审,一年一度的行业科技奖、职称评审,通过完善和规范办理程序,严格按标准和程序操作,防止学术造假,不断提高学会的诚信度和逐步增强权威性。

此基础上,为加强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能力建设,顺应改革发展要求,参加了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设计咨询审查单位备选库入库资格”的申报,并成功入选专项咨询备选库;接受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路局的委托,承担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咨询审查工作,连续多年承担了省交通运输厅多项委托项目:2015年组织“湖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战略研究”项目咨询评审、“湖北省“十三五”农村公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咨询评审;2016年完成编制湖北省地方标准《湖北省乡村公路中小型营运客通用要求》,省运管局下发全省运管系统实施,编撰《湖北省绿色生态旅游公路建设配套技术指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全省交通系统试行;2017年参加完成了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编制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通用指南》,该标准已于2017年7月24日发布,2017年10月1日实施。

三、开展公路学科发展研究,搭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平台

近年来,在中国公路学会引领下,连续两次组织开展湖北省公路学科发展研究,每两年编写系列湖北省公路学科发展研究报告,包括一个综合报告和道路工程、桥梁隧道工程、汽车运输、交通信息化等8个专题报告。该项工作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的高度评价,明确提出要把《报告》作为编制湖北省“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主要参考,省交通运输厅还下发全省交通系统学习。

学会还组织开展了课题研究和建言献策,相继完成多篇重点课题研究报告,涉及综合交通、物流与运输经济发展、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模式、筹融资、造价管理、公路安全应急保障等方面。有些报告经省公路学会推荐,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批阅。在建言献策方面,省公路学会曾获省科协科技工作者建议优秀组织奖。

四、抓科技进步和人才培育,搭建科技奖励和人才举荐平台

把发挥科技奖励对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和人才成长的重要作用作为学会重要工作来抓,加大对优秀科技项目和科技人才的宣传表彰力度,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学会科技奖获奖项目、优秀科技工作者,组织好每两年一次的“湖北省公路学会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工作;积极开展人才表彰、举荐工作,其中2017年我会向中国公路学会推荐的优秀科技人才有4个项目6人获奖,其中3人被评为全国公路百名优秀工程师;在学会内部对优秀会员、优秀秘书长、优秀通讯员进行表彰奖励,今年还将开展“湖北公路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评选工作。

五、积极推行学会互联网+,搭建信息交流平台

学会办有“两刊一站”,《湖北公路交通科技》(季刊)、《学会通讯》(半月刊)和网站,是广大会员了解学会工作、交通发展动态和科技信息以开展交流和学习的重要窗口。2017年,组建成立了通讯员队伍,首次召开“通讯宣传工作会议”。学会利用信息化手段分别建立了会员单位、常务理事、专委会和市州学会秘书长群及通讯员QQ群或微信群,使学会网站不仅是对外宣传的窗口,更是会员们称为“网上之家”。

六、自觉担当社会责任,搭建科普服务平台

自觉担当起科普工作的职责,学会结合本行业和专业特点,以宣传贯彻公路新标准、传播新技术为内容,对工程技术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向社会宣传普及交通和交通科技知识。分别以“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交通”、“建设绿色交通,共享美好生活”、“桥的故事”和“公路科普在路上”为主题连续四年参加了省科协组织的“全国科普日”活动;组织专委会、各市州及区县公路学会和基层会员单位深入学校、街道、农村开展科普活动,举办科普图片展、政策业务咨询、编发科普读物等;积极运用互联网媒介,学会网站设置了科普活动专栏,通过学会网站向社会公众普及公路、交通方面的知识;开展了“党在我心中、科学在身边”科普四进(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系列活动,2017年学会同时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活动周”先进单位和省科协科普特色活动奖。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时逢盛世,学会将抓住机遇紧紧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拓展发展根基和空间,大胆探索、积极作为,为成为优秀科技社团而努力。(湖北省公路学会)

 

 

 

copyright 2001-2014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