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拉开帷幕

9月15日,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的2018年武汉市“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在汉阳区西大街小学(英才校区)拉开帷幕。武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主持活动,市委副秘书长徐精华宣布武汉市“全国科普日”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汉阳区委书记马泽江,市教科院院长李碧武,汉阳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范礼奎,汉阳区政府副区长皮惠兰,汉阳区政协副主席甘琼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汉阳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范礼奎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介绍了2018年武汉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情况,并向2018年武汉市首批科普特色学校授牌。

汉阳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范礼奎介绍,汉阳区大力推动科普品牌建设,“百万市民学科学”“科普助推城镇化建设”“科普四进”等科普品牌深入人心。先后创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2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4个,在全区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气氛。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江城科普快车’将搭载地铁1、2号线,把科普送到乘客身边。”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表示,今天的活动既是一场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展示,更是一场精彩纷呈的青少年科普嘉年华。以生动有趣的科普展示和科技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在汉阳主会场,科普大篷车现场摆放科普展教器材40多个,展示各种神奇的科学现象,让在场学生互动体验;科普展板将天文、地理等科普知识做成展板,供学生学习参观;能飞30米高的水火箭、可遥控的航海模型、能跳舞的机器人,引来学生阵阵高呼;水上清洁车、智慧花园等一批科普特色展品,吸引大批群众争相参观咨询。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在武汉科技报小记者们的邀请下,来到武汉科技报社的展台,共同参与科普竞答,并给小记者留下“掌握知识,学好科学”的墨宝。 

据悉,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武汉市预计举行100余项重点科普活动,将科普带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全力打造“百万市民学科学”活动品牌,掀起江城科普热潮。 


花絮1

采访中科院院士 玩转科普展台

科普小记者参加“2018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收获满满

“哇,原来废弃的饮料瓶还可以做成火箭!你看,这个火箭飞得好高啊!” 2018年武汉市“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上,一排排自制火箭升上天空,小记者们接连发出惊叹。

启动仪式后,小记者们围在中科院院士曹文宣的身旁,大方地介绍自己是武汉科技报的小记者,并带着曹文宣参观了武汉科技报展台,一起阅读武汉科技报、少年科普周刊,参与科普互动,看3D打印,欣赏东湖海洋世界提供的标本展品……

小记者们向曹文宣院士提出了自己酝酿已久的问题。“曹爷爷好,我未来也想做科学家,请问需要具备哪些素养呢?”小记者刘天烨率先提问。

曹文宣说:“想要当一名科学家首先要有认真的态度、有耐力,遇到困难的时候要知难而进。造未来,学科学,中国梦的实现,还是要靠你们这一代。”

曹文宣看到小记者刘天烨带着眼镜,还亲切的叮嘱他,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以后能更清晰地看到科学魅力。随后曹文宣更是在小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祝福语“掌握知识,学好科学”鼓励小记者们好好学习,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接着,小记者们还参观了航模、遥控车踢足球、会跳舞的机器人、蝴蝶标本画册等一系列科普展示。瞧,他们三两成群,遇到感兴趣的展台就主动出击,拿出采访本提问题,记笔记,活跃的身影已然成为全场焦点。

几位小记者家长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与孩子一起体验成长的机遇和挑战,他们纷纷称赞科普小记者团队是一个素质教育的好平台,这个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花絮2

院士点赞“水上清洁车”

“水上清洁车包括操作台、运动船和打捞器三部分构成,主要是打捞湖面的水生植物。”在2018年武汉市“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上,武汉市第二十三初级中学八年级的仝靖涛、王安琪向曹文宣院士介绍“水上清洁车”。

 据了解,曹文宣是鱼类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致力于鱼类动物地理学、生态学研究,以及长江鱼类资源和珍稀、特有鱼类物种保护的研究。他听完仝靖涛、王安琪的讲述后,点赞“水上清洁车”,并提出建议:“打捞湖面白色垃圾,可成为水上清洁车的另一个方向。”他希望下一代能够把发明创造运用到生态修复系统中。

据悉,武汉市第二十三初级中学作为湖北省水情教育基地校,实践如何开展水科技发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先后参加了8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共获得5项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并于2017年获得科技部全国创新大赛(实践活动)全国一等奖,其主题是“莲花湖水生态修复实验探究”,2018年项目“水上清洁车”获得第十六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发明类)全国一等奖。

 

copyright 2001-2018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