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科协围绕全国扶贫日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一)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  来源:省科协农技中心  

在2019年全国扶贫日前夕,湖北省科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全省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最后阶段的重点任务,聚焦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深入推进全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省科协充分发挥23个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团队的作用,以省农函大、省农技协、省农专会、省老科协为平台,建立完善“农字头”科技专家服务体系,以突出产业扶贫特点为抓手,广泛组织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地为农民群众传授实用科技知识、助推产业结构调整、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引领贫困地区发展优势产业,激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组织科技团队专家编辑出版《湖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丛书》一套共四册,拍摄农村致富实用技术视频课件六部,取得了明显的的扶贫脱贫效果。

据统计,自今年9月以来,全省23支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团队、省农函大围绕全国扶贫日主题协同作战,先后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17次,受益群众2340余人,受到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普遍欢迎。

图片1.jpg

华农黄友谊团队研发高香秋古树红茶助力茶农脱贫致富

8月29日—9月4日,华中农业大学黄友谊专家团队联系对口茶企湖北忠翔茶业有限公司,在鹤峰县邬阳乡开展高香秋古树红茶产品的研制。经过大量反复的试验,初步确定了合适的加工工艺,实现了高香秋古树红茶的批量开发生产,同时指导企业开发出常规鲜叶加工生产的高香红茶。

图片2.jpg

鹤峰县古茶树资源等鲜叶资源丰富,但该县茶企的传统主业是加工春茶,大量夏秋茶的鲜叶资源被白白浪费,严重限制了茶农的增产增收和脱贫致富。在科技团队专家的指导下,企业利用鲜叶生产高香秋古树红茶,不仅带动了当地夏秋鲜叶资源的开发利用,增强了企业的产品特色,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效益,而且企业收购常规茶园鲜叶可以有效地增加茶农收入。据测算,古茶树鲜叶采摘费达40元/斤,茶农平均每天可以采摘5斤以上,平均一天收入就达到100元,扶贫带动效应明显。

蕲春县科协加强横向联合组织科技培训

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蕲春县科协积极发挥主体作用,与相关部门协同开展培训科技培训,受到了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9月6日,县科协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农函大、县农技协,在刘河镇胡志高村开展秋季蕲山药种植技术培训。县农村农业局总工、县农函大副校长、农技协技术顾问江仁志,技术人员袁卫国,为来自刘河的山药种植大户及药农近100人讲解山药秋季田间管理技术,并在“蕲山药”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进行现场指导,与学员面对面交流。该县“土专家”周佳秋还为学员讲解了山药防虫和田间管理的技术要领。

图片3.png

9月8日,县科协联合县妇联、县农函大、县农技协,在蕲州古城开展蕲艾种植和艾灸现场灸贴培训班,吸引了100余人前来参加培训。县农函大副校长郭双喜为学员讲授了蕲艾种植技术及蕲艾养生健康知识,并在“艾大姐”养身馆现场展示和体验了健康艾贴的神奇作用。

潘志勇专家团队指导通山县水果产业发展

9月9日,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团队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潘志勇副教授,赴通山县慈口乡、大畈镇、南林桥镇调研了水果产业发展情况,并现场指导柑橘种植。

发展柑橘等水果产业是通山县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水果的发展规划和种植水平直接影响该县产业经济效益。专家团队在慈口乡与多家柑橘合作社开展了座谈,详细了解了慈口乡纽荷尔脐橙项目发展情况。该项目由专家团队于2017年帮助当地规划发展,目前无病毒苗圃正加紧建设中。此次调研中,专家团队提出了适当发展“红美人”等杂柑品种及“大风四号”等特早熟品种的建议,以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在大畈镇,专家团队考察了枇杷科普馆,对当地枇杷的技术推广模式及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论证;在南林桥镇,专家团队考察了该镇格宁农业园,与企业负责人就品种搭配、种植技术、采后保鲜、营销策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把脉,并初步达成了校企合作意向。

图片4.png

黄冈农科院蔬菜团队赴罗田指导秋后生产

9月18日,黄冈农科院蔬菜团队专家闫良、徐丽荣赴罗田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在该县河铺镇恒然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秋后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并赠送蔬菜新品种种子。

团队专家仔细查看了公司蔬菜种植基地的情况。针对广东菜心、甜玉米、芥蓝等蔬菜的秋后生长特点,专家现场提出了相关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的建议。由于公司萝卜种植基地土壤墒情较低、出苗不整齐等,团队专家要求公司尽快安排灌溉,确保较高的出苗率。团队专家还结合公司的种植规划,为公司赠送了萝卜、油菜苔等新品种种子。

图片5.jpg

恒然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黄冈市农科院科技扶贫基地,现有蔬菜种植规模400余亩,仅2019年就增加蔬菜面积300亩;公司年销售额突破20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20余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黄冈市农科院常年为公司提供优良品种及技术指导,切实提高了农业企业的科技水平,有力促进了扶贫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成效。

省农科院专家赴龙潭畈村指导茶园建设工作

9月19日,省农科院果茶研究所专家团队赴英山县龙潭畈村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技术对接工作。在龙潭畈村彭善江书记的陪同下,专家团队专家金孝芳、马林龙深入田间现场查看了解新建茶园园地的工作进展情况,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条指导性建议:一是要加快做好新建茶园的整体布局规划,二是要在10月份之前完成新建茶园园地的清杂、深翻、平整等工作,三是要尽快就近采购优质的无性系茶树良种“鄂茶1号”茶苗。

茶园建设系龙潭畈村进行低产茶园改造、发展扶贫产业的规划项目,旨在有效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效果。

图片6.jpg

马徐发专家团队前往公安、潜江指导小龙虾养殖

9月20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团队马徐发专家驱车来到公安县麻豪口月湖村,深入虾田虾棚一线、贫困户家里以及相关物资供应行业,调查下半年该村淡水小龙虾收获和销售情况。专家分析认为,在今年全国养殖面积大幅增加、气候条件不利、销费市场要求提高等压力之下,必须未雨绸缪,早作打算,从养殖模式、饲料选择、错峰上市等方面着手,确保农户的利益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7.png

9月22日,马徐发专家一行来到潜江市熊口镇白果树村,开展以小龙虾繁殖为主的技术服务。团队成员与养殖户一起总结了本年度小龙虾养殖生产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到各个虾池检测水质、查看水草生长情况以及小龙虾的生长、抱卵情况等,具体指导繁殖前的投喂、水质和水位调控。针对今年气温相对偏高的特殊情况,专家提出了成虾适量上市、亲虾选配以及后续虾苗培育等方面的建议。


copyright 2001-2017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