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科协围绕全国扶贫日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三)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  来源:省科协农技中心  

在2019年全国扶贫日前夕,湖北省科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全省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最后阶段的重点任务,聚焦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深入推进全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省科协赴谷城县石花镇龙湾村开展“扶贫日”活动

在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到来之际,湖北省科协组织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谷城县石花镇龙湾村开展“扶贫日”活动。

图片14.png

湖北省科协向龙湾村提供“精准扶贫富民产业培育计划”资金9万元,用于购买饲料、化肥等生产物资,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还邀请华中农业大学侯明生教授为龙湾村贫困户传授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与病虫害防治知识。

湖北省科协二级巡视员余永东强调,省科协将全力支持谷城县龙湾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省农科院食用菌专家赴丹江口市开展食用菌技术指导

10月12日,湖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刘启燕高级农艺师、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康恒副教授、十堰市农科院李军副所长一行,到丹江口市丁家营镇开展食用菌实用技术现场指导。专家团队在食用菌种植基地,查看了春栽香菇越夏的情况,现场指导香菇脱袋的具体方法、烂棒的处理方法、头潮菇的管理注意事项、出菇管理的详细方案等具体方案,确保春栽香菇达到高产稳产。

图片15.png

针对现场出现的菌棒烂棒现象,团队专家进行了详细指导,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管控:一是确保菌种源头可靠,选择有质资的菌种厂定制菌种或自己制作;二是选用合理的配方确保菌袋营养合理、菌丝快速定植、生长迅速;三是彻底做好接种区域的清洁卫生,将接种养菌过程中空间杂菌量控制在允许范围内;四是养菌过程中加强管理,保证温度在合理范围内;五是发现污染严重的菌棒及时挑出、拿到远离栽培场的区域处理。

华中农业大学专家赴龙湾村指导油茶生产

10月16—18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林学系舒常庆教授带领3名团队成员赴省科协扶贫点——谷城县石花镇龙湾村开展科技服务,指导油茶生产。团队成员与该村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村领导一起,详细调研了近年改造油茶林的生长结实情况及病虫害防治效果,查看了新建基地油茶树成活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评估了今年夏秋季干旱对该地油茶的影响,并对后期的油茶果采收、花期管理、树体管理等环节的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舒常庆专家团队非常重视当地油茶良种发掘与应用,长期致力于促进当地油茶生产提质增效,在该县林业部门技术人员陪同下,全面调研了该县油茶育苗基地,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并赴该县其他重点油茶产地为龙湾村调查收集优良种质资源,与合作社及村领导商讨制定了良种资源圃建设及低产油茶树高接换冠改造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图片16.png

科技扶贫专家团队赴鹤峰指导有机茶冬季管理

10月17日,由省农业厅果茶办、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恩施州农科院组成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团,前往鹤峰县走马镇升子村有机茶基地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活动当天,省农业厅果茶办曾维超副研究员为当地茶农作了有机茶基地技术培训,华中农业大学黄友谊教授、省农科院陈勋副研究员为当地茶农作了有机茶加工技术和有机茶冬季田间管理专题培训,曾维超副研究员、州农科院正高级高级农艺师张强为当地茶农传授茶树修剪、冬耕、施肥、防虫等有机茶冬季管理技术,指导技术人员为茶农现场操作演示微耕机、修边机等茶叶机械的使用。当地茶农300余人参加培训和现场观摩。

图片17.png

团队专家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号召,努力以实际行动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出的“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充分发挥了科技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

 

富硒团队专家指导恩施贫困户养殖富硒禽畜

10月17日,湖北省农科院富硒研究团队专家郑威、刘金龙与恩施市科协主席李华武一行深入恩施市深度贫困村太阳河乡柑树垭村进行技术指导并现场赠送生物有机硒养殖专用营养液新产品。在富硒猪养殖示范点,专家一行察看了母猪、仔猪、育肥猪的养殖情况,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在富硒鸡养殖示范点,专家现场给出了富硒鸡养殖和富硒鸡蛋生产的技术方案。

图片18.png

省农科院专家深入新洲区指导桃树种植

10月20日,省农科院何华平专家团队就武汉楹华种植专业合作社邀请,深入武汉市新洲区开展桃树栽培技术培训,为当地果农140余人讲授高品质水果和精品精致水果栽培技术,并深入合作社种植基地,就“小甜心”优良品种进行实地分析讲解,让果农对种植桃树有了深层次的认识,种植技术明显提高。

图片19.png


copyright 2001-2017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