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召开谷城县定点扶贫和区域协作扶贫工作联席会

发布日期:2019-03-26  作者:  来源:省科协驻村工作队  

3月18日,省科协在谷城县召开了定点扶贫和区域协作扶贫工作联席会。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副主席朱瑛主持会议。谷城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县直部门以及结对帮扶谷城县的12家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640.jpg

(叶书记发表讲话)

会上,谷城县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兆强汇报了2018年谷城县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谷城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要求,聚焦工作短板,立足部门优势,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健全完善帮扶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突出成绩。2018年谷城县脱贫15815人,11个贫困村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178%。今年2月,谷城县顺利接受贫困县摘帽第三方考核评估和全省扶贫成效交叉考核,即将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

12家对口帮扶单位汇报了2018年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12家对口帮扶单位深入基层、扎根农村,按照“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要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湖北省科协2018年投入40万在龙湾村推进了通组道路3.5公里、油茶基地机耕路2.5公里建设;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湖北分公司投入20万在玛瑙观村修建跨河大桥解决居民出行问题;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则投入13.5万在锡锋河村修筑了2.2千米通组道路。湖北妞妞食品有限公司、汉家刘氏茶叶有限公司等两家民营企业作为社会扶贫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企业产业发展特色给贫困户发放牲畜和禽类并回收畜牧产品,承包贫困户山地雇佣贫困户种茶。襄阳市第三中学、第四中学、枣阳市第一中学、襄阳市襄城区职业高级中学等则以“教育资源共享、教育质量提高”为扶贫工作目标。通过一对一帮、教学合作、管理经验共享等方式实现了办学理念、管理经验、教学研究等全方位的结对帮扶,促进了教育资源共享,教育质量提升。

1123961500_15469516420571n.jpg

(会议现场)

谷城县县委书记伍义兵总结了过去一年在有关单位帮助下谷城县党建、扶贫、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喜人成绩,对谷城县对口帮扶单位的帮扶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充分肯定了谷城县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和12家对口帮扶单位所取得帮扶成效。他指出,精准扶贫工作是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要紧跟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对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虽然2018年谷城县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帮扶单位、谷城县负责同志要清醒认识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真正把脱贫攻坚职责抗在肩上,更加扎实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巩固扶贫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完成谷城县全县脱贫出列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叶贤林强调,谷城县正处于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各单位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有效的举措,高质量地完成扶贫攻坚任务。一要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学习中央第二巡视组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意见以及湖北省委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举一反三深入排查,硬碰硬整改到位;二要落实帮扶责任,突出扶贫成效。各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赴驻点村调研指导,充分发挥各单位优势,找准帮扶工作的结合点,建立完善持续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提高脱贫质量;三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以“基层减负年”为契机,对扶贫领域的形势主义、官僚主义来一次大整改,驻村工作队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强化廉政意识,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督和管理。


copyright 2001-2017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