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知识小科普

发布日期:2018-08-15  作者:  来源:搜狐  

什么是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是指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构建政策、项目、措施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机制,解决扶贫政策和资金用在谁身上、怎么用、用得怎么样等问题。

“五查五看”的内容

按“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要求,对在册贫困户和新申请贫困户逐户逐人核查,详细记录农户主要信息情况。要做到“五查五看”,即:查收入,看家庭收入来源的结构稳定性,把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补贴性收入等搞清楚;查住房,看住房的安全稳固性,把住房的面积、结构、安全情况等搞清楚;查财产,看贫富程度,把农户经营设施、经营实体、外购房产等搞清楚;查家庭成员结构,看能力和负担,把劳动力从业状况、赡养人口、读书人口等搞清楚;查生产生活条件,看基本生产生活状况,把地力耕畜情况、种植结构、主要日常生活资料等搞清楚。

“三评四定”指什么,有什么具体要求?

“三评四定”即:内部评议、党员评议、村民评议,村委会初定、村民代表议定、乡镇审定、县确定。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召开会议进行内部评议,认真进行分析比较,检查入户调查工作和资料的统一性、完整性,为党员会、村民会评议打好基础。在评议中,认真对待党员、村民提出的问题,对没有纳入的贫困户,要及时补齐资料,按程序纳入。对经调查应剔除的农户,应及时退出。在贫困户认定过程中,要严格程序,阳光操作,不留隐患。

脱贫销号具体要求

脱贫销号要求达到“一超八有四无一受益”:一超,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当年国家贫困标准;八有,有稳固住房、有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电视、有路通自然村、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四无,无重病人、无重度残疾人、无住危房、无重灾户;一受益是指得到过扶贫项目和帮扶政策的支持,或通过整村推进、整乡推进、产业扶贫等帮扶措施的覆盖而受益。

贫困人口退出的衡量标准及认定方式

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主要衡量标准是该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户退出,由村“两委”组织民主评议后提出,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拟退出贫困户认可,在村内公示无异议后,公告退出,并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销号。

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还会受到帮扶吗?

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省级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哪些农户属于易地扶贫搬迁对象?

搬迁对象主要是居住在深山、石山、高寒、荒漠化、地方病多发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活在边境一线地区(一般指距边境垂直距离20公里范围内的乡镇、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范围,主要通过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和相关扶贫资源支持力度等方式帮助脱贫发展。对自然环境和发展条件具有同质性,在同一迁出地的非建档立卡人口有搬迁需要的可实施同步搬迁。


copyright 2001-2017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