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科协围绕全国扶贫日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二)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  来源:省科协农技中心  

在2019年全国扶贫日前夕,湖北省科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全省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最后阶段的重点任务,聚焦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深入推进全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省农科院专家赴枣阳市调研科技扶贫工作

9月23-24日,省科协农技中心负责人带领省农科院蔬菜研究专家邓晓辉研究员,前往枣阳市省级贫困村双庙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对双庙村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调研,实地考察了枣阳市攀腾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与枣阳市科协、环城办事处科协及双庙村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根据该村的脱贫规划,对该村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提出了科学具体的建议。

图片8.png

此次活动贫是农技中心为迎接2019年全国扶贫日开展的一次“扶贫日”特色扶贫行动。在这次活动中,省科协农技中心还向双庙村农家书屋捐赠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丛书》共270册。

洪湖市举办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

9月26日,省农函大、洪湖市科协联合在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荣峰村举办水产养殖新技术培训。来自荣峰村养殖户及村民240多人参加。全国十佳水产推广站站长、洪湖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以水产养殖新技术为题,现场指导学员并面对面交流。

此次培训分为两场进行。第一场由王英雄专家向参训群众讲解水产养殖新技术,并面对面解答养殖户在实际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第二场培训重点关注养殖中的生态环境问题,详细讲解了选择水产养殖品种、利用水草净化水源管理水质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两场培训均赢得了广大养殖户一致好评。

图片9.png

中科院水生所鱼类养殖团队赴朝六村进行科技指导

9月27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富铁副研究员、张晓宇、邓巧玲、欧阳美等专家和研究生,赴黄石市阳新县浮屠镇朝六村进行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

团队专家与养殖帮扶对象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到稻虾养殖基地了解小龙虾近期养殖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指导;为种养殖户剖析稻虾共作的相关技术细节,涉及9—11月种虾养殖繁育保护策略、稻谷收割方式、稻茬利用方式和注意事项、虾苗培育管理注意事项等技术要点;现场解答养殖户关于稻虾养殖的困惑。

在黄石市科协等大力支持下,朝六村已发展稻虾养殖达600余亩,养殖效益增加明显。一个典型的事例是:贫困户李名孝等两人今年开始养殖小龙虾,80亩虾田已累计售卖20万元,虾田虾塘目前还有部分存虾留作种虾,目前初步估算,已经实现当年盈利。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黄石市科协邓华彬书记、李麟主任和驻村工作组谢长林组长等。

图片10.png

省农科院果茶专家赴孝昌县指导桃产业发展

9月30日,湖北省农科院果树茶叶研究所专家何华平、王富荣赴孝昌县参加院士专家科技桃产业发展“515”行动,结合产区孝昌县桃产业发展需求,根据全国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的要求,针对孝感桃产业存在品种老化、主导品种不明确、产区规模不集中、栽培模式与技术滞后、采后贮运、加工技术缺乏等问题进行调研,就提出开展新品种品系引进、产区调研规划、新技术试验与示范、省工省力化提质技术示范、采后技术与设备研发与应用等发展计划。

图片11.png

枝江市科协组织组织开展养蜂技术培训

10月8日枝江市科协、省农函大枝江分校和安福寺镇政府联合举办蜜蜂养殖技术培训班,为安福寺养蜂协会会员及当地蜂农传授蜜蜂病虫害分类和防治技术、蜜蜂产品质量和标准化技术,共36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培训班上,湖北省养蜂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市兆鑫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畜牧师黄兆新作了蜜蜂病虫害的分类了防治技术培训,并与参训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和讨论,传授蜜蜂养殖经验;枝江市安福寺镇养蜂协会秘书长孙基林为参训蜂农分析了枝江市蜜蜂养殖产业发展的现状,介绍了蜜蜂品种培育技术,并重点围绕蜂产品质量和标准化技术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这次培训让广大参训学员感到受益匪浅。培训结束后,省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向安福寺镇养蜂协会赠送了相关技术材料。

图片12.png

蔬菜专家赴鄂州开展蔬菜技术指导

10月12日,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姚明华团队赴鄂州市杜山镇东港村鄂州市纯之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长港镇绿康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展蔬菜技术指导,帮扶产业带动精准脱贫。

图片13.png

姚明华研究员针对当前合作社蔬菜生产存在劳动力匮乏,大棚蔬菜烟粉虱、烟青虫严重、整地及灌溉方式不合理、单位面积产量低、连作障碍,秋延后大棚莴苣品种选择及栽种技术不当引起早期抽薹,薯尖种苗越冬保温、红菜薹定植过深及病虫绿色防控等系列技术问题进行了专项技术指导,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是通过错位品种选择和蔬菜错位季节上市实现效益最大化;二是针对当前空地抓紧选用良种、补播耐抽薹萝卜、早熟大白菜和生菜等抓一茬收入;三是引进保护地多层覆盖、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栽培技术实现蔬菜生产上节本增效;四是使用大棚防虫网覆盖、化学防控、生物防治与物理防治相结合等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实现蔬菜产品绿色安全化。姚明华研究员还为合作社免费提供了烟粉虱、菜青虫等虫害综合防控生物及化学农药,以及蔬菜高效栽培技术书籍。


copyright 2001-2017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