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高校特色 创新工作思路 开创高校科协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04-02  作者: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科协  

2018年,我校科协紧紧围绕科协和学校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思路,突出高校特色,找准工作抓手,在开创高校科协工作新局面上很下功夫。在提升高校科协工作能力和水平,扩大高校科协在高校科技工作者和社会中的影响力、凝聚力上有了长足进步和经验的积累。

一、成立青年教师科协,推进科协组织在高校人群全覆盖

我校现有大学生科协、研究生科协、老教师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但在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中缺少青年教师科协。而年轻教师是高校科技工作者最大人群。校科协领导认识到要扩大高校科协的影响力,更好的开展科协各项工作和活动,仅仅依靠学会和学生科协组织是不够的。因此,通过前期调研,我校于2018年正式成立了青年教师科协,实现学校科协基层组织建设人群全覆盖。此项工作还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专门开辟“梧桐语”学术交流活动中心,为青年教师开展活动提供免费场地。

二、创新科普工作方法,把提升公民科协素质作为工作抓手

科普工作是高校科协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努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是实现我国科技强国的重要基础。引领高校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到社会及高校的科普工作中是高校科协一项重要工作。

1.大学生科协每年承接中国科协夏令营科学营活动,我校科协在组织活动中,除了接待中国科协指定学生外,我们校科协与学校扶贫地区中学精准对接,接受22位来自贫困地区云南临沧市临翔区一中学生和教师。学校给予资助扶贫资金10万元。在七天科学营活动中,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带领学生参观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安排学生动手实验。在科学营活动中对学生开展科普活动,为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2.我校研究生科协在校科协的直接指导下,打造学生科普品牌活动。九年来,每年开展6期“下午茶”品牌科普活动,活动以参观我校国家各重点实验室、武汉市各高校博物馆、省博物馆、市科技馆、中科院(武汉)水生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开展各种科普活动和学科交叉学习为主题。每年参加活动学生达400余人次。校科协为提升学生科学素质做了大量工作。为提升高校学生科学素质做出重要贡献。

3.与武汉市洪山区、蔡甸区科协联手,积极开展社区科普工作。高校是科技工作最密集地区。如何引导和动员更多科技工作者参加到校内外科普工作中去,是高校科协应该高度重视和思考的问题。我校科协创新工作思路。以开展社区科普为重要工作抓手,积极与地方科协联手,在武汉市辖区。常年与洪山区科协、蔡甸区科协联手,积极推进社区科普大学建设。校科协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担任洪山区、蔡甸区社区科普大学副校长。为了更好开展社区科普大学科普教学工作,我校科协牵头,为武汉市社区科普大学洪山分校、蔡甸分校组织成立科普专职讲师团,聘请了27位科普教师。这些教师都来自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如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武汉)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武汉)科研院所,如中科院(武汉)水生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教师中有教授,主任医师、博导、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等。科普课程设有人文、自然科学、医学、艺术类等。从2016年至今,每年为洪山区171社区安排600节左右社区科普课。2018年科普教学课程达到649节。其中2018年在洪山区10个企业、12所小学开设了科普课程。三年来,社区科普听众达17000余人次。我校科协与洪山、蔡甸科协联手为提高武汉市全民科学素质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洪山区政府把洪山社区科普大学科普教育作为洪山区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在提升洪山区公民科学素质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2020年洪山区科协提出,全区力争公民科学素质达到16.7%。华中科技大学科协也将配合洪山区科协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4.与湖北省荆门市科协联手,积极开展社区科普工作。荆门市科协为了更好开展社区科普工作,积极与我校科协联系,我校科协积极响应。派科普讲师团四位老师,到荆门市社区开展社区科普教育。为全区四个示范社区做了八场科普讲座。受到居民欢迎。

5.积极支持我校科技工作者开展原创科普作品创作。我校人文学院张建国教授在创作“四大发明”科普读物作品后,校科协继续给予经费资助,支持张建国教授创作原创科普作品。

6.不断扩大科普覆盖人群,积极开展校内科普活动。2018年,校科协开展科普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扩大科普人群。结合全国科普日活动,校科协面向全校师生,请校内科普名家开展系列科普讲座。内容涉及新能源应用,食品安全、科技论文写作等,深受广大师生欢迎。在科普工作方面,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开展各种品牌科普活动为工作抓手,不断扩大科普人群覆盖面。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探索适合高校的科普模式和公众欢迎的品牌活动。目前我们科普人群涉及中小学生、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社区居民、企业人员、公务员、教师等。基本实现科普人群全覆盖。

三、创新智库工作,积极参与科技思想库建设

国家科技思想库建设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作为科技工作者密集的高校,科协更应该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国家科技思想库建设。为政府建言献策。提供科技咨询服务是高校科协的重要工作职能。2018年我们积极动员科技工作者参加国家科技思想库建设工作。我校物理学院海归蔡建明教授承接了武汉市科技思想库课题《武汉市量子信息技术前沿动态和产业化研究》受到武汉市主管市领导高度重视。为武汉市经济建设及科技信息咨询提供服务。校科协还承接了武汉市科技思想库课题《武汉市高校科协建设现状及职能作用的实践研究》。对武汉市高校科协组织建设及高校科协工作现状,作用发挥做了全面调研和评估。提出了高校科协工作改进对策和高校联盟发展意见。

四、创新海智工作方法,积极推进海智站点建设

我校2016年成立海智创新创业人才工作站,也是湖北省高校唯一的海智工作站。两年来,按照中国科协对海智工作的要求,积极与湖北省海智创新创业中心互动交流。搭建国内外人才、项目交流平台。积极推进海内外人才信息库、项目信息库建设工作。积极为海外专家提供政策咨询。2016年、2018年在我校科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武汉市成立了蔡甸华宇海智人才联络站、武汉市新能源海智工作站。目前我们三个工作站与湖北省海智工作中心互动交流,争取在年内实现人才、项目、政策咨询三方面信息共享,为今后加强海智工作站建设,为推进我省高端人才和项目引进打下坚实基础。

五、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

在校科协与荆门市科协的合作推动下,2018年4月,我校段正澄院士与湖北航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完成授牌工作。2018年12月我校樊明武、陈孝平、李德群院士专家工作站被中国科协评为模范专家工作站。

2019年,我们将在 2018年工作基础上,秉承不断创新工作理念,砥砺前行。在提升高校科协为科技工作服务能力上不断探索高校科协新的工作方法和激励机制。坚持以创新开展科普工作为重要抓手,打造新的科普品牌活动。充分利用海智工作站平台,开展国内外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搭建海外高端人才和项目引进、政策咨询交流平台。把提升高校科协工作能力和水平作为我们的追求目标,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能力,再创高校科协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