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治理方式 推动“两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9-04-02  作者:  来源: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   

一、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ESCO)简介

经由湖北省民政厅批准,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成立于2016年4月28日,学会主管单位为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目前,学会有正式会员近2000人,涵盖了我省所有县、市、省级医院肿瘤专业及相关科室医务人员。目前学会下设肺癌、放射治疗、免疫治疗、鼻咽癌、中西医结合等专委会10余个。学会旨在:①推动我省的肿瘤防控事业积极、有效、正确的向前发展;②结合当今精准医学的热潮,利用全省乃至国家级平台,全面系统地研究多种恶性肿瘤的基础及临床;③致力于联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平台,全面推进湖北省临床肿瘤事业的发展。

二、“秘书长专职化、秘书处实体化”建设工作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深化学会治理结构改革、完善学会治理方式,推动学会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专职化建设,激发学会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增强学会基础保障能力,探索建立并打造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学会专职办事机构,根据《湖北省科协所属学会“两化”建设试点工程方案》,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被列入首批试点学会。目前,学会按照试点工作主要内容和试点工作主要标准展开了以下试点工作:

学会秘书长专职化。学会根据湖北省科协具体文件要求,在第1届理事会第6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后,聘请了姚惟琦同志为学会专职常务副秘书长,并在聘用合同中明确了聘用期限、工作职责和权限。

学会秘书处实体化。学会配备有专职工作人员2名。学会于2016年成立后,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目前已规划了固定办公室3间,面积约90平米,已于2017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

(一)“两化建设”在指导思想层面对学会的影响

1.深化改革。2016年12月30日,湖北省委办公厅正式印发《湖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湖北省科协成为湖北首批通过改革试点方案的群团组织之一。“全面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成为该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之一。学会是科协的组织基础,学会工作是科协的主体工作之一。科协系统的深化改革,意味着其下属学会也需要在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潮流里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和增强学会服务能力,建设现代特色科技社团,加强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推动学会科学发展。

2.规范高效。“两化建设”的落实,加强了我学会的日常工作的规范性。我学会的绝大部分成员都是我省各大医疗机构的医疗人员,日常工作繁忙。聘请专职的秘书人员,大力协助学会理事长等管理人员对于学会的管理工作。专业的办公场所,专业的秘书人员,这2大条件极大地提升了我学会日常工作的效率。通过该建设,切实增强学会办事机构基础保障能力及办事机构人员的职业化。

3.激发创新。创新是源泉。不断创新、持续发展是一个学会的生命力所在。在上述“深化改革”和“规范高效”的2大前提下,学会在主管单位的指导下,在理事长等核心人员的管理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本年度学会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基调。

(二)“两化建设”在学会工作层面对学会的影响

基于“两化建设”工作,本年度学会在分会建设及学术推广、转化医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结果。

1.分会建设及学术推广

2018年1月6日,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免疫治疗专家委员会成立;

2018年1月19日,湖北肺癌高峰论坛及ESCO肺癌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

2018年3月25日,第二届武汉黄鹤肿瘤精准放疗高峰论坛及并成立ESCO精准放疗专家委员会;

2018年5月6日,成立ESCO淋巴瘤专家委员会;

2018年4月,ESCO成立“武汉抗癌大学”。依托我学会的各位成员,在未来的工作中为广大癌症患者普及肿瘤的预防、诊断、治疗等知识;

2018年4月21日,理事长宋启斌教授当选肿瘤临床肿瘤学会(CSCO)常务理事;

2018年5月,理事长宋启斌及副理事长骆志国等一行访问老挝。双方表示将大力推动双方在肿瘤、慢性病的远程会诊、临床数据采集、医生培训交流、先进药物应用等多方面的合作。

2018年5月25日,成立ESCO鼻咽癌专家委员会;

2018年5月26日,首届武汉国际临床肿瘤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湖北省临床肿瘤学术大会召开。会议邀请到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院士等一批国内外顶级的专家,以“精准、转化、创新”为主题开展讨论和学术交流。本次大会是“第十一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光谷国际生物健康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5月26日,湖北省卫健委批准成立“湖北省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该中心隶属湖北省卫健委,依托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开展工作,对标国际一流,致力于整合湖北省乃至中南地区的最前沿的肿瘤治疗的力量,推进“政、产、资、学、研”融合,把精准医疗应用到肿瘤患者的诊疗之中;

2018年5月27日,举办首届武汉珞珈肺癌高峰论坛。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于金明院士在内的一批肺癌领域的领军人物,就肺癌的前沿诊疗技术做了充分、积极有效的交流;

2018年5月31日,成立中西医结合肿瘤专家委员会;

2018年7月29日,首届中国武汉肿瘤免疫与基因治疗高峰论坛,会议直击肿瘤免疫及治疗的最新前沿进展。同时,借此大会,“湖北省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免疫研究所”及“湖北省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免疫研究所、政校园企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2018年7月21日,成立ESCO胰腺癌专家委员会;

2018年9月15日,成立ESCO食管癌专家委员会;

2018年11月10日,作为全国5大分会场之一,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免疫专委会承办“2018年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免疫专委会全国巡回培训专题会”,为2018年度ESCO的活动做了圆满的收尾。

2.转化医学研究领域

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在“两化建设”工作中心思想的指导下,积极响应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及《湖北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优化整合搭建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孵化平台。拟建设武汉国际医学研究院,探索形成成果转移、技术交易、技术评估、推广实施等体系,开展重大疾病的深入研究,促进了临床研究的开展、科研成果的转化。

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通过依托光谷生物城,与国内外的一流肿瘤学术组织及机构开展紧密合作(如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美国临床肿瘤学会、欧盟临床肿瘤学会、国家肿瘤中心等),引进国际先进的肿瘤诊疗、康复养生技术,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坐诊及远程诊疗等多种形式,建设国际化、研究型的“武汉国际肿瘤医院”。目标是与国际医疗水平同步,致力于实现癌症的可预防、可治愈、可控制,成为中国癌症医学发展的临床领导品牌。

为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搭建湖北省“医研企”协同创新平台,有效推动省内医学创新、医学转化工作,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与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武汉光谷新药孵化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及诺贝尔奖得主国际医学研究院共建武汉诺谷国际医学研究院。研究院与张江精准医学联合诊疗中心、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南海)转化医学中心、山西省高等创新研究院生物医药转化医学中心等研究基地合作,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从临床前研发、临床研究到上市后再评价的一站式技术服务,旨在以临床需求为核心,完善湖北省临床机构的新药创制和科研服务体系,并承担专项课题管理、医学科研、医学人才培养、临床科研项目管理等职能,着力推进循证、转化医学研究的发展,为湖北省医疗机构及医学专家提供医药技术服务及创新创业平台,推动湖北省医疗科研体制创新和成果转化,带动光谷生物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同时联合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MD安德森癌症中心等国际机构,共同发起组建诺奖得主国际医学研究院中国总部,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研究机构高管等国际优秀科学家来武汉开展科研活动,集聚世界级的头脑与资源,构建科研创新的梦之队,提升武汉在癌症医学与大健康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三、结束语

“两化建设”工作,属于湖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中的一个版块。在省科协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我们深切体会到了“两化建设”在我学会日常工作的规范性、高效性、创新性等方面的大力推动作用。值此2019年度即将到来之际,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在上级主管部门及各兄弟学会的帮助支持下,将为我省乃至整个华中地区恶性肿瘤的政校园企、产学研等多方面的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