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跬步至千里 谋好“四个服务”

发布日期:2019-03-27  作者:  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科协  

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科协代表在大会进行典型交流-1.jpg

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一家集建筑、环保、房地产、水泥、民爆、公路、水务、装备制造、金融等主营业务为一体的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公司是国家创新型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高端科研平台。

公司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公司科协),成立于1987年,2017年3月完成了第九次换届。公司科协在各级科协的领导和支持下,组织开展了科普宣传、学术研讨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了公司广大员工的科学素质,促进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现将公司科协工作成绩与亮点进行分享,请各位领导与同仁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公司科技成就

2018年,公司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共同完成的《重大工程结构安全服役的高韧性纤维混凝土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公司参与完成的《超大型水电站用金属结构关键材料成套技术开发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历年获得国家科技技术奖励达到22项。

近年来,公司始终践行科技兴企战略,不断加强科技工作,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2017-2018年运行评价中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4部委评价为优秀;2018年度,取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重大科技成果7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429项。科技进步为公司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二、公司科协工作亮点

(一)加强公司科协体系建设

为了更好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建设好科技工作者的桥梁,2018年3月12日公司印发了《关于成立公司科学技术协会分会的通知》(中葛股科信〔2018〕7号),公司科协成立了由子公司组成的27个分会,并积极推进20个具备条件的子公司加入了属地科协。同时,公司科协印发了《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工作指南》,明确了各科协分会的服务宗旨及主要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及流程,指导各分会开展工作,推动了公司科协的健康运行。

(二)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2018年,公司科协共组织举办或参加各类学术、技术交流活动25次,交流范围涵盖建筑施工技术、节能和环保技术、民用炸药生产技术、水泥混凝土制造技术、房地产5G技术、水资源利用技术等领域。代表性活动有:

2018年6月,公司应邀参加了在瑞典吕勒奥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爆破破岩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2018年7月19日,公司参加了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主题为“高分子绿色制造产业技术创新与发展”的第267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

2018年9月,公司在雄安新区“超低能耗建筑国际论坛”承办了主题为“走进超低能耗建筑,畅想生态宜居生活”的分论坛。

(三)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开展技术攻关

2018年,公司先后与刘吉臻、衣宝廉、程时杰、瞿金平、汪旭光、钱七虎等六位院签订了入站协议,公司入站院士累计达到8名,同时还与多名院士开展了其他形式合作,技术研究领域覆盖公司建筑、环保等6个业务板块。公司科协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城市地下空间建设、高原冻土爆破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累计申请软件著作权6项,申请专利10项,发表论文10余篇,形成多份技术总结、设计图纸、工艺配方。

(四)开展“科普活动周”活动

公司科协2018年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科技助力提质”的“科普活动周”活动,编制印发宣传手册100余册,播放音频材料800余次。

本次“科普活动周”活动是公司科协换届后的第一次重大活动。公司科协编制了详细活动方案,发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活动效果显著,达到了科普宣传前沿技术、提升科技人员创新能力与热情的目的,充分体现了“创新引领发展,科技助力提质”的活动主题。

(五)编发科技信息简报与期刊

公司科协定期编发科技信息简报,一是介绍前沿科技,为广大员工增加了解科技发展方向的途径,二是介绍公司科技创新成果、科技项目进展等情况,有利于广大员工了解公司科技工作,获得更多的参与感,激发科技创新工作热情。公司科协已累计编发科技信息简报29期,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公司科协创办有会刊:《葛洲坝集团科技》,也是广大会员的科技园地。会刊坚持按期出版,2018年出版期刊4期,收集了公司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论文100余篇,为广大会员学术交流,锻炼写作能力,相互提高提供了交流平台。

(六)利用企业科协网开展工作

公司科协注册了企业科协网账号,完成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在科协网的认证工作,并利用企业科协网申报了《典型案例征集》、《“2018年全国科普日企业科普联合行动”征集》等项目。

其中申报的《改革开放四十年辉煌系列之优秀科技成果篇》获得中国科协办公厅下发的《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18〕274号)表扬,为湖北省唯一受表扬的企业科协组织的活动。

(七)展示科技成果活动

为了提升广大员工科技工作者自豪感和使命感,传承葛洲坝人拼搏奋进的精神,公司科协开展了系列科技成果展示活动,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40年公司科技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公司从一家单一产业的企业转型升级为多元产业结构的综合性企业的过程中,科技进步发挥了引领作用。

(八)专家走基层活动

公司科协及所属各科协分会共组织邀请内外部专家70余人次进行了40余场专家走基层活动。专家走基层“望、闻、问、切”,实地调查研究后,通过优化技术方案、现场技术指导等形式,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提升了产品品质和工程质量。

(九)科普、培训活动

公司科协共组织科普和技术培训活动25次,培训技术骨干、基层技术人员1400余人次。科普和技术培训极大提升了员工科学素质和技能水平,提高了科技人员的创新思维,营造了浓厚的全员科技氛围。

三、公司科协2019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与各级科协的联系,及时获取有关政策信息,积极参与上级科协组织的科普、技术交流等各类活动,提升公司科协的影响力。

(二)继续完善公司科协管理体系。借鉴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编制的《企业科协操作手册》,不断完善《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协会工作指南》,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三)借助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各类研究院所等高端平台,高效利用院士、专家资源,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技术骨干。

(四)积极组织公司技术人员参与各类学会、协会举办的学术、技术交流活动,开阔视野,了解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五)深入开展“讲、比”活动,结合公司现有奖励办法,激励公司员工万众创新,充分发挥公司科协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

(六)研究改版《葛洲坝科技》。拓宽稿源,丰富期刊内容,使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投稿,并组织开展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提升期刊质量,增加期刊影响力。

(七)开展好科普活动。一是向公司员工宣传公司现有的先进技术以及取得的优秀科技成果,增加员工自豪感和企业凝聚力;二是收集科技情报,向公司技术人员展示有关领域的前沿技术,拓展技术人员视野,提升创新能力;三是通过公司各种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大众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员工科学素质。

(八)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公司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公司开展的各类科技、科普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提升活动影响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九)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龙头,打造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院所和重点实验室协同发展的创新平台,扎实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做好科技成果共享与保护,深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公司发展质量。

(十)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院士及业内专家高峰论坛,扩大公司学术交流活动的参与面,大力培育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