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本 努力做好科协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27  作者:  来源:武汉大学科协  

武汉大学科协代表在大会进行典型交流-1.jpg

我校科协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围绕科技大会、两院院士大会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在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挂靠学会管理、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工作中进一步发挥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2018年度我校科协获湖北省科协“科技创新源泉工程”之“能力提升学会”表彰奖励。

(一)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积极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在工作中更加注重联系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好我校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而不断努力着。今年我们科协工作不但把我校科技工作者向外推送交流学习,同时,更注重引进校外的人才专家走进我校的各学科领域,为培养我校的高端人才服务。我们协助中南医院成功建立了中南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我校引进高端人才服务我校科技发展开辟新的途径。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武汉市市长周先旺等出席了揭牌活动。

我校科协已经启动武汉大学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工作,院士工作站建立后,将邀请更多的院士专家、学术带头人走进我校各学科领域,为推动我校学科建设、科技发展服务。

同时,我们也在调研并制定相关政策,为提升我校科技工作者的科技成果产出能力,助力提高科研人员的高水平论文发表能力,推动我校高水平论文提升计划的落实。

(二)拓宽人才举荐工作渠道,促进杰出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成长。在科协工作中认真落实人才举荐工作,助力培养杰出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成长成才。今年我校获得中科协的青年科技奖1人、青年托举工程5人、中外交流计划4人,1人获得“武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我校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的吴晓群教授和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武汉市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小红教授被选入《湖北科技新星》一书。他们同时被选入到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的“一线风采”栏目。

我校科协积极为我校青年科技工作者争取资助扶持政策,今年获得中科协青年托举工程等重大国家级奖励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校给予同等条件的扶持。

今后工作中,我们会更加重视多渠道的人才举荐工作,为拓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之路做好服务。

(三)提高学术交流水平,大力推进交叉学科学术交流。高端学术交流一直是我校科协的重点工作。2018年我们持续打造我校《珞珈讲坛》高端学术论坛品牌,举办38场(总274场)。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Jean-Pierre Sauvage在内的国内外知名院士共38人走上讲坛,促进我校多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服务。

今年我们更加注重协助学会、院系举办国内外高端学术会议,争取各渠道国际学术会议的资助经费。如“三极遥感与全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18年地理空间大数据与数据科学国际研讨会”、“国际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组织2018年研讨会”、“2018年国际牙科研究协会中国分会年会”、“第二届武汉光源国际论证会”、“复合材料结构理论与计算机方法国际会议”、“行星科学国际研讨会”等。这些高端国际学术会议为我校科技工作者更好地追踪、掌握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搭建了重要平台。

(四)推进科学普及工作,为科技工作者创新思路搭建平台。大家可能最近都非常关注《流动地球》这部科幻电影。这部电影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说明科普科幻创作的魅力是科技探索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有了科普实践,科技工作者才知道公众感兴趣的知识节点在哪里,并激发科技工作者的思考,有想法才会有创新!科普科幻创作更是科技工作者突发奇想、科技创新的好途径。首先敢想,然后才是敢做!因此,我们在工作中紧紧围绕科普是科技创新的两翼这一主线开展活动。

我校科协继续承办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常规营和专题营)活动,获得高校科学营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和高校科学营特色营队活动两项奖励。同时,我校科协主持完成了省科协青少中心的2014-2017年高校科学营效果评估课题研究工作。

我校科协参与编撰的《大学科普丛书》(第一辑)新书共10本,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我校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教授鄂栋臣《极地征途——中国南极科考日记档案》是其中一本。

在湖北省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中,组织参加了湖北省襄阳“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设立四个分区展示了武大近年来的科技成果。我校科协还参与组织我校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慧眼寰球——遥感科普交互展”。其中,我校自主研发的珞珈1号卫星展示,被列入武汉市科技大会的改革开放40年科技成果展中。我校科协获得湖北省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1人获评2018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先进个人。

我校科协联合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积极组织、筹备武汉市第八届科学年会分会场,以“测天绘地 遨游星宇”为主题的武汉大学首届科普科幻创作大赛。我们邀请中国科技文化产业网创办人郑军老师莅临现场,为科普科幻创作的爱好者们作题为《把人放到科普科幻创作的中心》的报告,参与科普科幻创作的同学们反响强烈。

我校科协今后仍将继续探索我校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及科普科幻创作的工作途径,为科技创新发展探索搭建新的平台。

(五)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搭建校地、校企交流合作的平台。我校科协今年指导组织完成3个挂靠管理学会的换届工作。我们做这些工作进行铺垫的目的,是想帮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工作中发挥他们的特长,开阔他们的视野,推进科技产业合作。

2018年度我校邓子新院士、刘天罡教授主持完成的“维生素E合成工艺创新取得重大突破”科技成果,从69件推选事件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湖北省“十大科技事件”。邓院士科技团队为能特科技有限公司的维生素E生产工艺提供全新思路,在全球首创采用微生物发酵合成法尼烯为中间体来合成异植物醇,颠覆了国外长期垄断的化学全合成维生素E技术,并且该技术相较于传统的化学全合成维生素E技术,具有巨大的成本优势,生产过程也更加绿色环保,减少碳排放60 %。能特科技依托该工艺在湖北石首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维生素E成产装置并成功投产。该技术投入使用一年多以来,累计为湖北新增产值20亿元,能特科技一跃成为全球维生素E第三大生产商,成功占领一个重大品种产业的优势地位,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6年前,我校科协与荆州市科协共同促成建立的邓子新院士在湖北荆州能特科技有限公司的院士工作站,终于结出硕果。

今后我校科协将会推动更多的挂靠学会开展好这一工作,鼓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为科技成果转移及产学研合作搭建更多的平台。

(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我校科协积极协助高校科协工作研究会在荆州如期举办第六届江苏-湖北高校科协建设论坛(“江湖论建”)。会议就发挥高等院校科协在实现创新发展中的两翼作用,加强高校科协组织建设,高校科协联合组织运行机制及高校科协在实践创新、科学普及方面的方法和途径等方面进行研讨。中国科协、江苏省科协、湖北省科协、荆州市科协、长江大学、《大学科普》编委会负责人以及来自江苏、湖北两省的54所高校科协70余名专家参加了论坛。

我校科协联合湖北高校科协工作研究会,组织高校科协秘书长和挂靠我校科协的学会秘书长赴延安开展党建培训,丰富科协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实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高秘书长发扬革命传统,以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在工作中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利益,听党话,跟党走。

2018年,我校科协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省市科协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兄弟高校科协的共同协作,离不开挂靠管理学会的齐心配合,在此一并表示深深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