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开展2019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地学科普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5  作者:  来源:湖北省地科院  

image.png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活动时间为9月14至20日。

9月12日,湖北省科协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中科院武汉分院共同组织开展2019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地科院”)出席启动仪式并展出地科院编写的四套科普书籍和珍贵的古生物化石、矿物晶体标本。

image.png

9月15日,地科院研学导师在黄石矿博园和黄石黄石矿山公园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来自武汉市、黄冈市等地的200名中小学生参加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结合矿山采坑和博物馆中的矿石,认识了许多矿物种类,并了解到铁矿的开采过程,认识到矿产资源对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意义。

9月19日,地科院研学导师在武汉市汉口辅仁小学给高年级学生带来了两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漫游地球》讲述了地球独一无二的圈层结构、大地之美以及人与自然的内在联系;《铁箕山化石研学介绍》则讲解了化石的成因、地质工具的用法,并介绍了武汉市铁箕山化石产地的基本情况。

image.png

9月20日,地科院在湖北地质博物馆组织研学活动,50多名来自武汉市不同小学的学生参加活动。孩子们拿着笔和纸,在研学导师的引导下认识矿物、观察矿物,并画出矿物素描图。活动结束时,孩子们积极发言,给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