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抗疫情 真情下沉显担当——黄冈市科协“战疫”纪实

11月初以来,新一轮疫情突袭黄冈黄冈市区。按照黄冈市委、市政府和黄冈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黄冈市科协党组闻风而动,闻令而行,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密的组织、最果敢的行动,严格落实责任,高效组织黄冈市科协机关和黄冈市科技馆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下沉黄冈市黄州区东湖街道虹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协力量。

全力以赴,精心组织

11月初,市科协组织机关和市科技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协助虹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11月8日晚上12点,黄冈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学海第一时间传达黄冈市、区疫情防控最新指示精神,对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抗疫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成立由黄冈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熊心咏牵头负责的下沉社区抗疫前线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弘博园小区封控管理、包保服务、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11月9日凌晨,黄冈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学海,党组成员吕霞、熊心咏、祝四海,黄冈市科协四级调研员、市科技馆馆长屈辉等率先垂范,带头下沉到社区和包保的小区,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用实际行动鼓舞全体党员干部职工。11月9日,彭学海在虹桥社区现场主持召开下沉社区抗疫前线工作专班、社区和小区党员干部联席会议,研究安排下沉社区、包保小区抗疫工作,解决具体问题。

1 (1).jpg

全员下沉,坚守阵地

11月5日开始,黄冈市科协派出16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虹桥社区,每天清晨6点左右,黄冈市科协班子成员带领下沉党员干部职工到达社区集合点,召开晨会布置当日工作任务。下沉党员干部职工每天凌晨到岗到点,到指定的弘博园小区、卡口、核酸检测点,协助参与卡口值守、维护秩序、扫楼排查、联户包保信息数据核查、群众情绪安抚等工作。黄冈市科协下沉党员干部职工包保弘博园小区共259户826人,其中特殊困难居民4人。每日核酸检测,实现应检尽检。在核酸检测点现场,党员干部们耐心引导居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及时解答居民疑问,积极回应居民需求,当好小区的防疫“科普员”、封控“守门员”、信息“核查员”,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群众筑牢安全屏障。抗疫期间,黄冈市科协下沉党员黄珣包联的弘博园小区3栋住户喻某,因中风常年卧床,买不到护理垫等日用品。黄珣骑着电动车顶风冒雨,找了3家药店为老人买到了急需的护理垫,并第一时间送到家里,老人和家属十分感激,双手为黄冈市科协党员干部点赞。黄冈市科技馆下沉党员方忠华既参加社区下沉,还主动参与居住地抗疫志愿服务。闵国庆、彭俊等下沉党员夫妻两人都下沉社区抗疫。他们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自家的老人、小孩无暇顾及。大家用爱心和责任共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始终默默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jpg

3 (3).jpg

全速科普,科学防疫

黄冈市科协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利用“科普黄冈 ”微信公众号、科普e站、科普大屏等信息化平台,广泛收集科普中国、健康中国、湖北发布等权威网站发布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科普文章,及时转载、发布科学权威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共发布科普、防诈推文18篇。其中,《疫情居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什么是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推文得到大量转发和阅读,为黄冈市民提供了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自我防护科学方法等科普资讯,引导黄冈市民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防控。

5.jpg

疫情尚未结束,大考仍在进行。黄冈市科协将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坚决贯彻落实黄冈市委、市政府和黄冈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指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copyright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