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襄阳市谷城县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莫芳:义无反顾,冲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袭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接诊发热病人逐渐增多,疑似病人出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场。襄阳市谷城县人民医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行动起来,把感染科病区的二楼、三楼全部腾空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隔离病区,随后,一楼结核病区也腾空并消毒后收治疑似病人。

“我不上谁上,总要有人来!”作为襄阳市医学会护理学分会传染病护理组成员、谷城县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莫芳第一个在请战书上签字。不计报酬,无畏生死!感染科在主任、护士长的号召下,24名医护人员全部请缨,要求参加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坚战。

1.jpg

莫芳的丈夫是国网谷城供电公司的员工,是一名共产党员,对于妻子的决定理解并支持,但看到越来越多有关疫情的消息,他心里也犯着嘀咕:“我们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万一感染了咋办?”莫芳每次出门,任威总是千叮咛、万嘱咐。

为确保救治能力,谷城县医院面向全院召募100余名志愿者,他们都是本院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护士。1月21日,莫芳率先进入隔离病区,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的救治,也是第一个参加值夜班的护士。“开始没太在意,疫情来的突然,大家很恐慌,人手又不够,我便主动请战。”莫芳平和的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莫芳义无反顾,冲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看到有些年轻护士思想压力大,莫芳经常给她们做心理疏导,主动参与隔离病区护理治疗。

2.jpg

莫芳上完夜班后没有休息,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护理工作中,经常连续几天不回家。殊不知,父亲身患重病却无法照料,儿子年仅11岁,也需要照顾。为了防控疫情,这一切她只能托付给家人。

莫芳有7年的感染科护理经验,每天上午,她准时进入隔离区,亲自指导志愿者护理操作,如何做手卫生。下午,莫芳出隔离区后还要安排外围工作。由于病房与工作区隔离,莫芳的对讲机从不离身,时刻保持与外界的联系。在疫情发生的头几天,科室工作千头万绪,莫芳每天晚上工作到10点才休息。

“疫情初期,没有规范的诊疗指南,我们只能摸索疾病的治疗护理常规。”莫芳不断向武汉大医院专家请教,主动学习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护理指南,同时结合县医院现有条件,做好院感防控。通过摸索、整理,感染科逐渐规范了护理细节流程,确保了护理人员安全。

3.jpg

千好万好,院感防控要做好。疫情发生以来,各种防护用品、防护物资短缺,作为病区护士长莫芳在确保院感安全的前提下,总是精打细算,把有限的防护物资用在刀刃上。科室库存多少套防护服、多少个N95口罩、多少瓶消毒液等等,她每天一清二楚。

“不到位不许进入病房,不严格院感操作更不能出病房!”每天医护人员进入病房,莫芳手把手指导他们穿戴防护用品。护士们4个小时轮换班,她总是守在隔离区门口,亲自指导护士们脱防护用品,防止交叉感染。

这些天来,莫芳护士长一直战斗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真心希望疫情能够早日过去!”这是莫芳和同事们的最大心愿!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copyright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