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发布日期:2021-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梳理百年党史让人留下深刻记忆:一个主题贯穿全程,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关系牢不可破,那就是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一个宗旨始终不渝,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强调“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之中。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只有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不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风雨来袭时,党员干部总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为了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我们再接再厉”的呼唤更为强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定的20项指标中,有7个是民生福祉类,占比超过1/3,为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覆盖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领域。踏上新征程,要以有效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造福人民的职责落实好、体现好,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群众心中有杆秤,谁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心上,人民群众就会把谁放在心里。为了红军能够安全渡河,贵州黎平少寨村民自发卸下家里门板做桥面;福建东山群众“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缅怀把荒岛变宝岛的县委书记谷文昌;陕西米脂县沙家店镇李站村数十户村民,联名请求县里挽留为民办实事的第一书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民者,民恒敬之。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

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的要求更显迫切。开凿红旗渠、绿化塞罕坝、创设深圳特区、发展闽宁镇、建设雄安新区……回望峥嵘岁月,壮丽史诗由党带领人民书写,奋斗凯歌由党带领人民奏响。事实充分证明,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中国这么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在讲述她一路走来的信念和坚守时说:“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人民在共产党人心中重若千钧。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就一定能够带领人民,接续奋斗、苦干实干,汇聚同心筑梦合力,绘就更美好更壮丽的时代画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9日 04 版)

copyright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

设计制作: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